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助攻 生醫族群錢景亮

本文共666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全球瘋人工智慧(AI),除科技業外,醫療產業若有AI加持,將帶來更重大的變革,已有不少生技公司看準AI有利於縮短新藥開發、臨床試驗時間等優勢,根據統計,目前生技公司每年編列的AI投資預算節節升高,2022年平均占整體預算僅5.7%,2024年投資比例將成長一倍,達10.5%。

PGIM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表示,根據Morgan Stanley調查,美國目前有61%以上的新藥研發公司使用AI與機器學習(ML)相關技術,用於資料分析及臨床實驗,像是取用淋巴瘤患者活體癌細胞、運用AI配對尋找最適用藥等,大幅提升整體產業的效率與精準度。

隨著科技發達,機器人手術技術也一日千里,江宜虔說明,根據GMI數據顯示,全球在2022年的機器人手術市場規模約63億美元,預估到2032年將成長逾四倍、年複合成長率15.9%,達到每年268億美元。

在眾多利多因子帶動下,醫療產業今年的獲利表現被市場看好,江宜虔指出,根據FactSet統計,醫療產業2024年獲利年成長率預期為15.9%,僅次於通訊的17.2%及科技產業16.4%,在11大產業中名列第三,且因去年醫療業整體獲利為負成長,因此醫療有望成為今年獲利轉機幅度最顯著的產業別。

由於醫療產業旗下個別子產業各擁特色,江宜虔認為,要搭上生技醫療的長線成長列車,可採取四大次產業製藥、生技、醫療器材、醫療服務等配置多元分散。

群益全球關鍵生技基金經理人蔡詠裕表示,全球人口老化趨勢依舊,支撐未來對醫療服務與藥品需求,生技醫療產業成長前景可期,加上現代人對健康與體態愈來愈重視,商機可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聚焦台美潛力股 富邦投信:三多策略配置為今年首選
下一篇
台股 ETF 規模衝2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