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賺債券財 掌握三策略

提要

專家提醒降息前夕不押單邊、抓準進場機會 同步布局投等債、公債 增加防護力

市場延後對於美國聯準會(Fed)的預期降息時點,金融市場隨之波動。 路透
市場延後對於美國聯準會(Fed)的預期降息時點,金融市場隨之波動。 路透

本文共71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市場延後對於美國聯準會(Fed)的預期降息時點,金融市場隨之波動。法人指出,揮別升息年,2024年將是降息年,投資人可多元布局各類債券,但要注重債券品質並控制風險,可透過掌握保持靈活等三大策略來搶賺債券財。

百達資產管理指出,目前市場對於Fed今年降息的速度及幅度過於樂觀,但百達仍樂觀看待今年債市前景,預期到年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下降2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

Fed延後降息的債券投資策略
Fed延後降息的債券投資策略

百達看好美國公債,並加碼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中國大陸除外)、美國投資級債券,但減碼日本和瑞士債券,因為日本央行正處於收緊貨幣政策周期的轉折點,而瑞士央行的降息空間有限。

聯博投信固定收益資深投資策略師江常維指出,中東地區與俄烏戰爭衝突升溫、海運價格上漲,可能導致供應鏈緊縮與整體成本上升,不利於通膨趨緩,加上經濟仍充滿韌性,Fed並無立即降息理由,走向降息的最後一哩恐怕會比預期牛步。

江常維指出,在真正降息前債市仍會波動不斷,建議投資人布局債市要掌握三大策略。第一,保持靈活,不押單邊。公債殖利率短期波動仍會延續,若快速增加存續期,可能增加利率風險。多元布局具反彈機會標的,靈活掌握資產輪動機會,會是比較穩健的方式。

第二,抓準機會,以免稍縱即逝。江常維說,在降息前,不妨把握各類債券殖利率彈升後的最後進場機會。例如,非投資等級債券殖利率還在相對高點,價格也持續折價;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動能較佳,央行也率先展開降息,有利債市。

第三,提升品質,增加防護。江常維表示,今年景氣動能受升息滯後影響將逐步趨緩,違約風險上揚,布局非投資等級債券應增持BB級與B級,以控制違約風險;再搭配投資等級債券與公債,不僅能升級投組品質,更可望於降息環境中增添資本利得機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ETF 比長期報酬潛力佳及多頭漲勢強悍
下一篇
00878配息出爐!連續兩季配息金額創新高、年化配息率上看9%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