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資落跑...台幣爆量貶1.91角 匯價探五個月低點

提要

美元指數急漲效應 淨匯出逾6億美元 亞幣齊殺 日圓跌破153關卡

新台幣兌美元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新台幣兌美元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編譯劉忠勇/綜合報導

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幅高於預期,澆熄市場對聯準會(Fed)6月降息預期,美元指數急衝,新台幣昨(11)日爆量重貶,外資狂匯出、單日至少淨匯出6至7億美元,終場貶1.91角,收32.211元,為近五個月來新低,交易量達24.545億美元。

主要貨幣對美元匯率
主要貨幣對美元匯率

美元指數10日大漲逾1%,站上105大關,影響所及,亞幣全面重挫,日圓兌美元10日跌破153日圓關卡,收在153.16,為34年新低,11日一度回升至152.76,但之後升幅收斂,在153附近震盪。

根據央行統計,昨日日圓重貶0.84%,韓元貶0.67%、星元貶0.62%,新台幣貶0.59%,人民幣小貶0.05%。新台幣貶幅在主要亞幣中仍屬居中,因此央行昨日未有大幅度出手。

美國3月CPI增幅意外較去年同期上揚3.5%,高於預期,市場對美Fed在6月降息押注降低,甚至開始估計全年僅降息二次,引發美元指數急彈,新台幣重貶。

匯銀主管指出,美元強、加上昨日剛好台積電(2330)發放現金股利,外資領錢後匯出力道加劇,新台幣盤中一度貶逾2角,貶破32.2元關卡,最低貶至32.242元,惟出口商在貶破32.2元開始出手拋匯,緩和新台幣貶勢,終場貶值1.91角收32.211元,是近三個月以來最大單日貶幅。

匯銀主管指出,32.2元下方成為出口商與外資對峙關卡,出口商昨日見到便宜價位開始出手拋匯,但外資終日匯出且力道強勁,新台幣尾盤收斂貶幅,仍無法重回32.1元。

央行僅在盤中提供流動性,並未大動作出手阻貶,都讓新台幣貶勢格局無法改變。

匯銀主管指出,亞幣重挫原因,與美元指數勁揚有關係,新台幣只能跟貶,且昨日未見到央行大動作出手,僅在盤中適時提供流動性,估央行也在觀望美國聯準會態度,保留銀彈在手。因此,短線新台幣緩貶格局未變,下一階段將先看能否守住32.3元。

至於日圓跌跌不休,日本最高外匯事務官員神田真人再度放話,財務省不排除在外匯市場採取任何措施。神田表示,日圓疲軟帶來的好處正在減少,匯率過度波動不利經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日圓兌新台幣換匯…閃見0.2039超甜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