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銀呂桔誠看龍年經濟成長可保3 福岡辦事處3月開幕

本文共849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15日電

大年初六正式開工,台銀董事長呂桔誠今天表示,龍年景氣將「穩健前行」,認同主計總處預測台灣經濟成長率將達約3.3%,預估今年台銀獲利將優於去年;同時,他指出,台銀福岡辦事處預計將在3月22日開幕。

國銀龍頭台灣銀行今天在總行古蹟營業大廳舉辦開工慶祝活動,邀請音樂家現場演奏古典樂,呂桔誠表示,希望藉由文藝活動為新年迎來好的開始,他並親自贈送橘子給總行人員,祝福龍年大「桔」大利。

呂桔誠說,過年期間他與來自不同產業的人士交流,感受到不同產業將面對不同的挑戰與機會,但整體而言,今年景氣將「穩健前行」,主計總處預測2024年經濟成長率達約3.3%,「我個人蠻贊同主計總處的看法」。

他進一步指出,目前來看,景氣整體有「加溫的感覺」,不僅餐廳難訂位、百貨生意佳,也反映在春節前後臨櫃、ATM新鈔提領金額高達新台幣867億元。

媒體關切今年台銀獲利展望,呂桔誠表示,去年稅前盈餘達284億元,若加上政策負擔的99億元,已達383億元,1月也有好的開始,稅前淨利37.6億元,加上政策性負擔部分8.4億元,總計達到46億元,甚至優於部分金控,「(今年全年)一定會比去年好」。

同時,他指出,台銀資產負債管理審慎,長期維持「低逾放比、高備抵呆帳覆蓋率」,1月逾放比為0.086%,備抵呆帳覆蓋率為1696%;台銀房貸業務現已至少連續3年達標「兩千金」,今年新承作房貸金額同樣有機會站上2000億元。

此外,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赴日本設廠,帶動台資銀行設點熱潮,金管會2023年12月宣布核准台銀向日本主管機關申請設立福岡代表人辦事處,呂桔誠表示,預計3月22日開幕。

呂桔誠指出,台銀作為台灣半導體業的支持者,也支持其進行國際化布局,並提供一條龍、整合性服務,從國內總分行(DBU)到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以及海外分行,或在沒有設分行的地方先設辦事處,與當地領導銀行合作。

他進一步表示,台銀長年在日本與3間大型銀行密切合作,包括SMBC(三井住友銀行)、Mizuho(瑞穗銀行)以及UFJ(三菱日聯銀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