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動車的「中國時代」來了 比亞迪侵門踏戶,福斯從老師變學徒?

圖片來源:康陳剛攝
圖片來源:康陳剛攝

本文共1418字

經濟日報 天下雜誌

文 康陳剛 

比亞迪長驅直入德國街頭,在2023年9月慕尼黑移動展上搶盡鋒頭;福斯則從老師變學徒,開始追求「中國速度」,要趕上新科技與電動化腳步。電動車進入中國時代,對全球產業有何影響?

在750家參展業者中,有高達四成來自中國,包括比亞迪、上汽MG、寧德時代等產業領頭羊,讓這次展會像是中國電動車前進歐洲的誓師大會,連德國媒體也以「中國車廠秀肌肉」、「IAA變中國車展」形容。

「比亞迪是一個非常新的品牌,我們製造汽車才剛滿20年,但現在,已經成為全球新能源車銷售冠軍,」比亞迪歐洲區董事總經理舒酉星充滿自信地強調,比亞迪進軍歐洲,不到一年就遍及15個國家,開出140多間門市。

福斯要跟進中國模式

快速迭代,換來高科技與高CP值

歐盟執委會數據顯示,2023年前7個月,中國電動車在歐盟市佔率上升到8%,並預測2025年就會達到15%。

站在自己的主場,福斯中國執行長貝瑞德(Ralf Brandstaetter)強調,「福斯正在加速邁向『中國速度』(China Speed)。」什麼是中國速度?賓士集團技術長薛夫銘(Markus Schäfer)的解釋很直接,「中國競爭非常激烈,他們每週7天、每天24小時都在工作,這在德國是不可能的。」

中國速度換來的,是中國車款快速迭代,打造出採用最先進電池、高科技娛樂系統,搭配水準之上的車型設計和內裝的高性價比電動車。許多德國人這才發現,原來學生早已變成了老師,當年對汽車一無所知的中國,如今成了百年德國車廠積極效法的對象,甚至是電動車時代的強勁對手。

比亞迪風光闖歐洲

從買菜車到高階車,市場策略像豐田

「比亞迪在中國超越福斯,類似的競爭情況也可能出現在德國,」PwC中國及香港汽車行業主管合夥人金軍認為,兩者品牌策略相近,都以大眾市場為主,彼此競爭是必然發生的情況。

比亞迪另一項優勢,是擁有從基本「買菜車」到高階7人座的豐富車款,讓它能從現有產品挑出最適合歐洲市場的先鋒部隊。「比亞迪有點像當年宏達電的機海戰術,不靠一款產品打天下,而是靠一整個系列,」金軍分析。

勢頭正盛的比亞迪,也令人想起當年帶領日本車出海的豐田,《經濟學人》甚至曾果斷預言,「比亞迪將成為電動車界的豐田。」

德國為何不抵擋?

大廠背後有中國股東,雙方加深合作

面對中國車廠直接挑戰主場,德國總理蕭茲在慕尼黑移動展的開幕典禮上信心喊話,「競爭應該是激勵我們向前,而不是嚇壞我們。」

德國的確無法將中國車擋在門外。一來,中國早已成為德國車廠重要的財源,以去年汽車銷量來看,福斯、賓士、BMW集團都有至少三成銷售來自中國市場。二來,中國早已是賓士等車廠的大股東,也是重要合作伙伴。

只是,「地緣政治和中國的政治走向,導致和中國合作風險愈來愈高,」墨卡托(Mercator)中國研究所分析師賽巴斯丁(Gregor Sebastian)直言,「如果美國針對中國製汽車的限制增加,與中國加深合作的路可能會變得愈來愈難走,這對德國車廠來說也是一場豪賭。」

【延伸閱讀】

工學院唯一霸榜!台積電昔日主管一半來自這科系

張忠謀愛店雙月,能成為下一個鼎泰豐?7年級生自創管理系統,路易莎、五桐號都想學

輝能超前特斯拉、豐田,能在今年量產電動車固態電池 真的那麼厲害?

半導體學院首批畢業生來了!碩二生邊寫論文邊面試,台積、鴻海畢典卡位

想讓台灣的美被看見!丹麥攝影師自掏腰包、花3個月拍出「台灣味」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達電加碼印度投資 預計增資6200萬美元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