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光金法說會/達標!新壽10月底自結 RBC 已符合法令規範

新光金。 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光金。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95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戴玉翔/台北即時報導

新光金控(2888)今(30)日舉行召開第三季法說會,子公司新光人壽因第三季避險成本壓力緩解、現金股利挹注,加上募集到130億元次順位債,截至10月底,新壽自結資本適足率(RBC)已符合法令200%的標準。

新光人壽第三季稅後純益為34.3億,前三季合併稅後虧損降至79.3億,合併股東權益較2022年底提升6.2%至1,481.4億,淨值資產比率達4.12%。由於商品策略著重分期繳商品及價值型商品,2023年前三季初年度保費(FYP)雖較去年同期減少27.9%至302.5億元,但商品結構持續改善,初年度等價保費(FYPE)較去年同期增加6.7%至142.1億,FYPE/FYP比率自去年同期31.7%提升至47.0%。

由於新壽上半年資本適足率為184.38%,低於法定標準200%,法人關注第三季是否有所提升,對此,新光金發言人林宜靜指出,新光人壽因第三季避險成本壓力緩解,且第三季有現金股利的挹注,讓新壽投資收益有明顯的增加,加上新壽日前進行次順位債發行,在今年10月底已順利募集到130億元,因此截至10月底,新壽自結RBC已符合法令規範。

接軌ICS

至於新壽未來2~3年,是否有進一步的資本強化計畫?林宜靜指出,主計處對於明年的經濟成長展望較今年好,但就金融市場來看,其不確定因素仍然存在,另外,主管機關有釋出關於接軌ICS的過渡措施,對於壽險業來說是一個正面的消息,不過接軌ICS還有很多規定需要主管機關進一步確認跟公布,新壽內部就已知的部分作重新的評量,考慮到接軌前還有2年的時間,未來也會考量金融市場變化及接軌ICS的穩定度,視需求進一步做資本強化規劃。

林宜靜說,現增也是增進自有資本的選項,但不是唯一選項,新壽在進行資本規劃時,會就多方可行性方案整體做評估,詳細計畫仍需經過董事會通過才能確定。

另外,CSM為IFRS 17下新契約貢獻指標,其為發單時預期保單全期將賺得的利潤現值,CSM越大代表商品利潤越高。為順利接軌IFRS 17,新光人壽致力堆疊保單CSM,自2020年起皆達成每年CSM累積300億元的目標,因市場環境不利商品銷售,2023年前三季初年度保費較去年同期下降,惟受惠於商品策略轉型,保障型商品CSM佔比自去年同期71%上升至88%,預估全年度CSM可維持過去相同水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35.7萬股東注意!永豐金每股配0.75元現金股利、配股0.25元
下一篇
開發金新團隊王銘陽掌舵 楊文鈞任總經理並兼凱基銀董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