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位部舉行縣市資訊主管聯席會 提升資安韌性

本文共965字

中央社 記者蘇思云台北22日電

數位部今天與雲林縣政府合辦「2023年資訊主管聯席會-地方分組第2次會議」,資安院會中分享「數位韌性巡航計畫」,資安署跟資安院也跟地方政府溝通導入零信任機制,力拚提升資安韌性。

數位部今天與雲林縣政府合辦「2023年資訊主管聯席會-地方分組第2次會議」,數位部長唐鳳透過預錄影片表示,數位部為與地方政府攜手共同提升資安韌性、優化政府服務,已正式提出「數位公共建設」的概念,明年將首次把包括系統、程式碼的數位建設納入公共建設預算中。

唐鳳說明,讓軟體也成為公共建設的一環,其他政府機關一旦有類似需求,可以直接使用,確保系統的資安、隱私保護、便利性與無障礙操作等皆符合標準。

唐鳳以今年全民共享普發現金新台幣6000元系統為例指出,隨著普發現金在10月底結束,明年開始將把普發現金系統轉換成所有政府機關發放現金、物資的數位公共建設。未來各部會機關若有需求,這套系統的基礎架構就可以沿用,以確保系統的資安、隱私保護、便利性與無障礙操作符合標準,不需要從頭開發、從新做無障礙測試。

為因應與日俱增的資安威脅,數位部表示,今年聯席會以「提升資安韌性,優化政府服務」為主軸。

提升資安韌性議題方面,數位部指出,會議邀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資安院)分享「數位韌性巡航計畫」、資安署與資安院也一起分享「資安署政策宣達及溝通事項暨地方政府導入零信任機制說明」,另外數位政府司分享「政府機關資料傳輸暨關鍵民生系統精進雲端備份服務韌性」,協助公部門加速建構完善資安環境,落實資安管理。

優化政府服務部分,數位部資訊處分享「一般公務機密文書線上簽核試辦說明」,以及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分享「開放原始碼-以台北大數據中心為例」,將新興科技納入為民服務模式,精進政府服務體驗。

雲林縣政府由副縣長謝淑亞代表出席會議,分享今年是雲林「減碳生活行動年」,縣府結合民間單位共同打造淨零綠生活環境經驗,並介紹「雲林幣扭一下」APP數位便民服務,以及縣府打造「銀髮族健身俱樂部」,透過手機介面促使長者熟悉智慧科技操作,保持健康活力。

數位部表示,透過每年的「資訊主管聯席會-地方分組會議」,提供地方縣市與中央部會跨域合作溝通協調的平台,各縣市可就資訊資源整合及創新服務規劃進行交流,推展智慧政府發展,深化地方政府資訊能量。數位部期盼攜手地方縣市,共同打造「服務型智慧政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