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李長庚:避險成本是金控挑戰 台灣經濟成長保二有望

本文共1152字

中央社 記者蘇思云台北9日電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今天表示,壽險海外投資看3收益,包含資本利得、股息殖利率跟匯差,目前台美利差仍大,避險成本上升是今年挑戰,希望能維持在1%到1.5%間;至於台灣景氣端看出口動能,現階段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仍有望保二。

國泰金今天上午舉行112年股東常會,外界關注美國聯準會(Fed)升息、避險成本以及接軌議題。

李長庚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美國究竟還會升息幾次,市場都有不同反應,Fed主要是考慮升息能否抑制通膨,但升息也可能對金融體系帶來壓力,Fed將從中找到平衡點。假設通膨在一定範圍內、就業市場也沒有那麼強勁時,升息壓力就沒那麼大。

李長庚表示,不管Fed 6月、7月是否升息,比較明確的是,升息已經慢慢接近尾聲,今年也不會出現去年暴力升息的狀況。

展望今年經濟發展,李長庚表示,上半年還在清庫存階段,後續就看清庫存後是否有新訂單,今年美國經濟比外界預期來得好,反倒是中國比預期來得弱,亦冷亦熱間,就看哪邊拉力高。

李長庚觀察,台灣可能還是要等全球終端需求回升後,出口表現才會有起色,假設經濟不要惡化,全球終端需求可以在第3季、第4季顯現,全球景氣就有機會軟著陸。內部經研處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在2%多,相對審慎樂觀。

至於壽險海外投資,李長庚表示,投資上主要看3個收益,包括資本利得、股息殖利率以及匯差,三者難免會互相有所抵銷。接軌過程中,資本利得、股息殖利率將來在財報上會趨於穩定,匯差會是挑戰,因為公司負債是新台幣、資產是外幣,匯差則有外在環境、自身努力兩因素影響。

李長庚表示,當然期待Fed趕快降息,但也不會太天真,Fed畢竟是以美國景氣狀態來做判斷,能不能降息要看美國市場表現。

李長庚表示,台美利差仍大,避險成本會是今年很大挑戰,但團隊會盡最大努力,讓避險成本維持在一定範圍,也感謝金管會放寬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的操作空間,幫助業者控制避險成本控制,盡量交出較好的成績。

國泰人壽執行副總經理林昭廷表示,希望避險成本可以下降到1.4%,團隊未來努力讓避險成本落在1%到1.5%之間。國壽股票的未實現損失餘額也減少600多億元,後續進入股息發放期,國壽也有增加高股息相關配置,為後續獲利提供動能。

林昭廷表示,面對未來接軌IFRS 17(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7號公報)與ICS(保險資本標準)制度,都有做完整規劃與追蹤,包含商品策略聚焦在保障型產品,投資著重提升經常性收益等,未來IFRS 17最重要就是管控利率風險。

國泰金股東會所提的承認事項與討論事項,今天全數都通過,包含盈餘分派案、以資本公積與法定盈餘公積發放現金股利,以及通過長期資金募集案。

國泰金財務長陳晏如表示,近年每年都有提長期資金募集案,目的是預先準備,如果看到好的策略對象,營運上有需要強化資本,也可以立即因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北富銀、富邦人壽推出「美富優退」分紅保單 壽險規劃及退休準備首選
下一篇
旅平險保費7月變便宜 金管會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費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