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0年債得標利率 低於預期

提要

下滑至1.17% 銀行鎖定長天期固定收益 大舉搶購逾七成

中央銀行。(路透)
中央銀行。(路透)

本文共68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預期美國、台灣升息步調近尾聲,銀行積極搶購長天期的固定收益商品。中央銀行昨(6)日受財政部委託標售10年期公債,因銀行業者積極搶標逾七成籌碼,10年債得標利率落於1.17%,低於市場預期的1.2%,並較4月中旬發行的同年期公債利率,下跌0.035個百分點。

央行統計顯示,本次標售的300億元籌碼裡,銀行業大舉拿下73.34%,證券業抱回20.33%,票券業奪標5.33%,保險業僅得標1%。資深債券商主管指出,「本期債券標售,銀行熱烈搶購,因銀行壓低利率競標,使得標利率下滑至1.17%,較市場預期的1.2%低了不少。」(註:債券殖利率下跌,等於價格上漲。)

券商主管表示,近期適逢稅款繳庫因素,市場資金明顯偏緊,但銀行仍積極加碼債券,除資金有配置需求外,也是因為部分行庫預期,隨著美國聯準會6月暫停升息,台灣央行自2022年3月以來啟動的升息循環,很可能跟進聯準會踩下煞車,所以願意大舉加碼債券部位。

券商主管說,相較於美國公債利率較為震盪,台債利率走勢向來具僵固性,不易大幅波動;目前市場普遍預料,央行6月利率將按兵不動,使公債標售利率不升反降。不過,在今年3月時,央行曾意外升息半碼、讓市場跌破眼鏡,因此,部分市場人士對於央行下周四的利率決策仍維持觀望態度。

有券商主管說,「央行現在內部有一些鷹派人士,所以外界看似不升息,最後卻不一定不升,國內通膨率雖然趨緩了,但還是居高,所以等下周央行利率決策出來再作配置,會比較安穩。」

也有債券交易員說,如果央行6月再度宣布升息半碼、出乎市場意料,恐帶動國內債券殖利率大幅彈升,屆時,提前大舉加碼債券的金融機構恐將蒙受損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王美花卸任後擔任獨董?台新金:5/2董事會討論名單
下一篇
旅平險保費7月變便宜 金管會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費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