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行政院對媒體議價做出兩指示 新一輪對話將規劃展開

本文共623字

聯合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4月底召開跨部會小組會議,關於媒體議價議題,政務委員吳政忠做出兩點指示,首先,要求數位部、公平會研究媒體議價立法架構,第二,在Google對外釋出新聞媒體共榮基金方案細節後,將規劃展開第三輪對話。

數位部自去年12月啟動第一輪媒體議價對話,邀請媒體與Google、Meta等大型國際數位平台對話,經過第一輪對話之後,Google已經在3月份宣布推出「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計劃」,然而,另一家大型平台Meta,則在第二輪對話之後表態指出,臉書動態訊息中,只有不到3%含有新聞連結貼文,值此全球經濟逆風時刻,Meta將專注核心業務,而Meta大多數用戶目前最感興趣的內容並非新聞連結,而是影音內容,並未表態推出共榮方案。

經過前兩次媒體議價對話會議之後,行政院也在4月25日召開跨部會議,數位部次長李懷仁指出,由於業界對於媒體共榮、分潤方式仍有不同看法,因此,吳政忠指示數位部、公平會針對立法架構進行研究,需與產業界討論、取得共識後,再進一步討論立法。

李懷仁指出,行政院跨部會議上僅先初步統計立委所提草案版本,未有進一步討論,對於數位部來說,媒體議價立法一直都是選項之一,不過,目前暫無時間表。

至於何時展開第三輪媒體議價對話,李懷仁表示,會先等Google對外說明媒體共榮基金計劃細節後,才會再規劃第三輪對話會議時間點;至於第三輪對話內容,也可望納入內容盜版問題,例如,新聞內容被內容農場盜用、媒體名人假帳號等議題,均有機會在下一輪對話中一併討論。

數位部次長李懷仁。記者馬瑞璿/攝影
數位部次長李懷仁。記者馬瑞璿/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合庫力挺403花蓮地震受災企業 率先推出低利自辦專案
下一篇
金融業、上市櫃首季挨罰逾6500萬 已達去年全年的四分之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