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蘋果推M4晶片帶旺AI PC鏈 鴻海、廣達下半年成長添動能

提要

可望配置在新一代Mac產品 有助提振銷售

蘋果傳出即將生產具有AI處理能力的M4處理器,並計劃用以更新每款Mac機型。 路透
蘋果傳出即將生產具有AI處理能力的M4處理器,並計劃用以更新每款Mac機型。 路透

本文共1168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記者蕭君暉/綜合報導

彭博新聞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為力求提振電腦銷售,蘋果準備全面更新Mac產品線,新一代產品將配置蘋果自行研發具人工智慧(AI)處理能力的M4晶片。法人看好,隨著蘋果全力衝刺AI PC的銷售,可望為MacBook主力供應商鴻海(2317)與廣達(2382)增添下半年業績成長力道。

法人表示,蘋果MacBook Air主力供應商為鴻海,MacBook Pro的主力供應商為鴻海與廣達。

蘋果Mac系列產品傳導入AI晶片
蘋果Mac系列產品傳導入AI晶片

蘋果五個月前發布首款搭載M3晶片的Mac電腦,根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接近量產下一代M4處理器。據悉新晶片至少有三個主要版本,蘋果希望每款Mac機型都能搭載這種晶片。

蘋果正處於關鍵時期,在2022年達到頂峰後,截至9月的上年度Mac銷量下降27%。去年10月,蘋果試圖透過一場以M3為主題的發布會為Mac業務注入新活力,但相較於前一年的M2,M3的性能並未大幅提升。

蘋果正在努力追趕AI浪潮,它已經落後於微軟、Google和其他科技同業。M4晶片將幫助蘋果把AI功能融入所有產品。 M4晶片系列包括名為入門款Donan、強大版Brava,以及最高階的Hidra。蘋果計劃突顯這些晶片的AI處理能力,以及它們將如何與下一版macOS系統兼容,新版macOS將於6月舉行的蘋果年度開發者大會(WWDC)上宣布。

蘋果目標是從今年底到明年初發布更新的電腦機型,包括iMac、低階14吋MacBook Pro、高階14吋和16吋MacBook Pro,以及Mac mini,全都將配備M4晶片。

此舉將標誌iMac和MacBook Pro的快速更新迭代,它們去年10月才剛剛升級。Mac mini上次升級是在2023年1月。

蘋果計劃在2025年推出更多搭載M4晶片的Mac。其中包括在春季之前升級13吋和15吋的MacBook Air,年中前後更新Mac Studio,2025年晚些時候更新Mac Pro。

入門級MacBook Pro、新款MacBook Air和低階版Mac mini將採用Donan晶片,高階版MacBook Pro和價格較高的Mac mini將採用Brava晶片。對於Mac Studio,蘋果正在測試使用尚未發布的M3時代晶片和M4 Brava處理器的變體版本。

最高階的桌上電腦Mac Pro將採用新的Hidra晶片。Mac Pro仍然是該公司電腦產品線中銷量較低的機型,但擁有一批堅定支持者。在一些客戶抱怨蘋果自研晶片的規格之後,該公司尋求明年增強這款機器的性能。

蘋果今年的重點是為所有產品添加AI特色。該公司計劃在6月開發者大會上提前介紹一系列新功能,這些功能中有很大一部分要在設備上運行,而不是遠端伺服器,更高速度的晶片有助強化這些功能。蘋果還計劃今年對iPhone晶片進行升級,著重強調AI功能。

延伸閱讀

蘋果計畫全面更新Mac產品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AI PC產業前景座談會 5月16日將登場
下一篇
力成法說會/衝刺 AI、HBM、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