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鬆口 關鍵 CPU 釋單台積

提要

執行長基辛格拋震撼彈,兩款處理器晶片塊首度委外…

英特爾(Intel)傳出正在與美國政府討論晶片廠補助方案,金額逾100億美元。 路透
英特爾(Intel)傳出正在與美國政府討論晶片廠補助方案,金額逾100億美元。 路透

本文共992字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鐘惠玲/美國聖荷西21日電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21日親口證實,英特爾將把兩款處理器最關鍵的CPU晶片塊(Tile)首度交給台積電(2330)生產。這意味業界與外資圈高度關注的「英特爾釋給台積電CPU代工大單」拍板定案,今年開始挹注台積電營運,且處理器款式多達兩種。

據悉,相關訂單將採台積電3奈米生產,挹注台積電3奈米訂單動能更強,也為兩強未來在2奈米製程合作埋下伏筆。

英特爾釋給台積電大單
英特爾釋給台積電大單

基辛格是於英特爾21日在美國舉辦的「IFS Direct Connect 2024」活動接受媒體提問時,釋出以上訊息。CPU晶片塊是處理器最關鍵的部份,英特爾向來自製,基辛格鬆口釋單台積電,震撼業界。

外資先前高度關注英特爾釋出CPU大單給台積電的動態,多數預期初期僅會有一款,惟台積電與英特爾先前都不曾公開透露相關資訊。如今基辛格鬆口釋單台積電,將把兩款處理器最關鍵的CPU晶片塊(Tile)交給台積電代工,比外界預期多。

台積電22日台灣普通股大漲11元、收692元,是台股大盤大漲176點最大助力,周四ADR早盤漲約4%。

基辛格說,這兩款處理器是「Arrow Lake」與「Lunar Lake」。根據英特爾先前釋出的訊息,這兩款產品都將於今年內推出,偏向消費性市場應用,意味相關釋單台積電的動作今年開始啟動。

依目前台積電製程發展狀況,外界推估相關CPU晶片塊應是採用3奈米製程打造。英特爾成為蘋果、高通、聯發科、輝達、超微等大廠之後,台積電3奈米另一大咖客戶。

在小晶片發展趨勢下,以英特爾去年底推出的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來說,採分離式架構,共有四大晶片塊,其中的運算晶片塊,也就是通常被稱為CPU晶片塊的部分,是採用自家Intel 4製程生產,而GPU晶片塊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生產,系統單晶片與I/O晶片塊也是以台積電6奈米製程生產。

不過,英特爾不曾把最關鍵的CPU晶片塊委由台積電代工。基辛格強調,英特爾大部分的CPU晶片塊都會由內部製造,但確實有些CPU晶片塊會交由台積電生產。

英特爾推行IDM2.0策略,在擴充自家產能與爭取更多晶圓代工服務同時,也願擴大利用第三方產能,上述將CPU晶片塊交由台積電製造的情況因此出現。台積電在十多年前也曾為英特爾代工Atom平台的CPU,不過Atom平台並非英特爾的主流平台。

延伸閱讀

英特爾搶晶圓代工生意又釋單台積電 葫蘆裡賣什麼藥?

訂戶專屬》產業資料庫-產業鏈地圖看更多產業資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