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超微衝 CPU 本業 台積電迎大單 Zen 5新平台將亮相

提要

Zen 5新平台將亮相 預期擴大下單先進製程

超微(AMD)。 路透
超微(AMD)。 路透

本文共78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蘇嘉維/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5奈米以下先進製程訂單滿手之際,大客戶超微(AMD)衝刺電腦中央處理器(CPU)本業,今年將端出研發代號「Nirvana」的「Zen 5」全新架構平台,強化AI終端應用布局,涵蓋桌機、筆電與伺服器等領域,讓台積電先進製程再迎來大單。

台積電向來不對單一客戶與訂單動態置評。法人指出,超微今年在PC、伺服器新品,以及現有高速運算(HPC)晶片出貨持續暢旺帶動下,對台積電下單量只增不減,主要在3、4、5奈米製程,進一步拉升台積電接單動能。

訂戶專屬》產業資料庫-產業鏈地圖看更多產業資訊

超微在AI晶片「MI300」系列產品陸續問世後,今年下半年在電腦CPU本業也有重大更新,將推出Zen 5全新架構,是近兩年來,超微首度推出電腦中央處理器新架構平台。超微過往在電腦CPU市場以高性價比著稱,此次推出全新架構,預料將掀起終端客戶新一波導入潮,也讓超微擴大下單台積電。

據了解,超微規劃後續將把已推出約兩年的現有Zen 4架構升級為Zen 5架構,並全面導入桌機、筆電、伺服器等應用,預料本次Zen 5架構在運算時脈、繪圖架構都可望同步大幅提升,使超微CPU產品線開始邁入AI世代。

超微積極規劃推出新產品線之際,台積電今年也將開始準備為超微新品投片量產。法人指出,超微Zen 5架構平台當中,最為關鍵的核心運算晶片由台積電以3奈米製程操刀,加上既有在台積電4奈米、5奈米製程投片量產的HPC平台MI300系列訂單動能不減,台積電今年來自超微的先進製程訂單動能非常強。

業界分析,3奈米製程量產時間相對較長,推估超微的3奈米製程Zen 5架構新平台會在第2季左右進入投片量產階段,屆時產能有望逐月放大,第3季邁入投片高峰。


延伸閱讀

超微新平台下單祥碩大贏家 挑戰賺逾五個股本

輝達、超微、英特爾、高通瞄準新應用 半導體業超級商機引爆

陸廠搶攻超微AI晶片封測 日月光投控和京元電備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搶美國1.2兆美元基建大餅 大同變壓器產能擴增25%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