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過年上班薪水怎麼算?月薪制、時薪制、排班制大不同

本文共1221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農曆春節連假倒數!從2月8日(周四)小年夜到2月14日(周三)大年初五共七天連假,勞工若在春節期間上班賺外快,薪水會加倍嗎?百貨服務業、護理師等排班制或變形工時,也有加班費嗎?104人力銀行表示,月薪制、時薪制、排班制,加班計薪大不同。

月薪制員工:

1.小年夜2月8日(四)、大年初一2月10日(六)上班,這兩天是休息日,若當天加班,當天前兩小時薪資以2.34倍計算(本薪1+加班費1.34),後六小時薪資以2.67倍計算(本薪1+加班費1.67)。

2.除夕2月9日(五)、大年初三2月12日(一)、大年初四2月13日(二)、大年初五2月14日(三)上班,這四天是國定假日,若當天加班,當天全天8小時薪資以2倍計算(本薪1+加班費1)。

3.大年初二2月11日(日),這天是例假日,不得上班。

Q:櫃哥櫃姐、影廳售票、醫生護理師等「排班制」上班族,春節上班,怎麼計薪?

104人力銀行指出,百貨服務業、護理師等工作多採「排班制」或「變形工時」,如果公司與勞工協商,把春節假日與其他工作日調動,春節上班則無加班費可領,但2月總計須排入4個例假、4個休息日,以及5個國定假日共13日排休(即除夕、春節假期和228和平紀念日),若2月排定後之休息日與國定假日仍需出勤時,則可領到加班費。

Q:年貨大街、餐飲服務生等「兼差族」,春節上班,怎麼計薪?

104人力銀行指出,若每月工作固定不到30天,或每天工時不到8小時,採時薪制的兼差族、臨時工,例如年貨大街、餐飲服務生等,時薪制人員的出勤計薪方式和月薪制不同,主要差異是,時薪制人員的時薪已經包含休息日與例假日薪資,休息日當天出勤加班,只須給加班費即可:

情境 1:除夕2月9日(五)~大年初三2月12日(一)這四天,對時薪制工作者來說是國定假日,若時薪200元,當天工作4小時,可領200元x 4小時x 2(1本薪+1加班費) = 1,600元

情境2:除夕2月8日(四)、大年初四2月13日(二)、大年初五2月14日(三)這三天,雇主可視實際需要各自定義這三天為平日、休息日、例假日。

若定義為平日,沒有加班費,可領本薪。

若定義為休息日,當天工作4小時,可領200元x 2小時x1.34(1.34加班費) +200元x 2小時x 1.67(1.67加班費) = 1,204元

若定義為例假日,不得出勤。

Q:外送員春節上班,也有加班費嗎?

104人力銀行指出,目前外送員與平台之間多屬於「承攬」或「委任」關係,不適用《勞基法》春節出勤給薪、補假規定,但過往各大外送平台皆有春節期間的獎金加給,加上連假期間往往訂單需求大於外送人員的供給數,有額外的小費可以期待。

Q:雇主不給加班費或補休,該如何自救?

104人力銀行指出,若雇主在過年期間違反相關規定,不論是強制出勤或未依法支付加班費,可開罰2萬至100萬元,勞工須檢具相關事證,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如直轄市、縣(市)政府勞工局(處)或社會局(處),以維護權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達電助節能減碳 連7年獲頒美國能源之星傑出永續獎
下一篇
遠東巨城生日同慶母親節 超級369回饋媲美周年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