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苗豐強:台灣目前政治、經濟、技術到社會都面臨挑戰

本文共1012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九大工商團體今(27)日邀請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演講,工總理事長苗豐強致詞表示,台灣目前從政治、經濟、技術、到社會都面臨挑戰,也期盼能改善。由於能源轉型延宕、人口老化、基礎建設落後,台灣的五缺問題日益嚴重,成為根留台灣的企業主日日面對的經營挑戰。

九大工商團體今日舉辦「2023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國家未來領導人對談」活動,邀請朝野三黨總統候選人,針對產業發展、能源、環保、勞動力、賦稅、國際及兩岸經貿、長照及社會保險等攸關台灣未來經濟發展之議題與工商界對話,今日第一天獲邀演講的總統參選人為候友宜。

苗豐強表示,工商界目前從政治、經濟、技術、到社會都面臨挑戰,也期盼能改善。首先在政治方面,看到人與人的敵意、對立不斷升高,從「全球化」到「集團化、碎裂化」,貿易戰、金融戰、科技戰層出不窮,在俄烏、中東爆發的地緣政治衝突一再衝擊全球的經濟發展與投資信心。台海兩岸被國際視為爆發衝突的高風險區,如何發展和平策略、「止戈化談」,更是百姓的殷切期盼。

在經濟方面,近年來,全球局勢發生劇烈的變化,各國都面對各種挑戰。為了壓制高通膨,美歐不斷升息,不但大幅降低了企業的投資誘因,更使得全球負債金額飆高,加上能源價格的上升,全球將邁向高通膨、高利率、高債務、高成本、低成長的「四高一低」時代。

在技術方面,台灣產業也呈現兩極化成長,以半導體為主的資通訊產業一枝獨秀,但傳統產業普遍面臨困境。不但在國內競逐資源居處於劣勢,國外也因欠缺 FTA 而出口受阻,產業界期待執政者提出重視產業平衡,協助廣大的中小企業持續發展的產業政策。

在社會方面,許多國家或地區都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台灣預計在202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面對勞動人口減少、醫療與長照需求快速增加,國家的財政和社會福利難以為繼。

苗豐強表示,由於能源轉型延宕、人口老化、基礎建設落後,台灣的五缺問題日益嚴重,成為根留台灣的企業主日日面對的經營挑戰。他表示,工總曾在今年的白皮書中呼籲建設臺灣的六大需求,包括前瞻務實的經濟戰略,長遠切實的教育規劃、友善合時的營商法規、和平暢通的國際環境、先進韌性的基礎建設、高效廉能的民主政府來打造利民福國的厚生經濟。這些都需要國家領導人的智慧、仁心與勇氣來推動。

最後苗豐強總結,台灣的地理位置無法改變,但是國家的策略可以因時制宜,因應技術進步、產業發展、社會變遷、國際局勢,引領台灣經濟永續發展,確保在國際供應鏈中不可或缺(indispensable)的地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