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缺工潮來襲!企業招募平均花48天 成功率降至兩成

本文共1149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104人力銀行工作機會連續九個月超過百萬個,缺工問題嚴重,今天發布2023年《人資FBI調查報告》顯示,企業招募人才的成功率更低、招募期更久。從面試到到職,成功率僅2成;企業通知求職者面試,平均每通知5位,只有1位會成為新員工;平均招募天數47.7天,比上一年多2.2天;主因薪資福利缺乏競爭力、企業知名度低。

104人力銀行已連續12年發布《人資FBI調查報告》,涵蓋人資關鍵作業(Function)、預算(Budget)、與關鍵指標(Indicator)等三大主題,並結合HR招募困境與時事,解決企業人資難題。本次針對企業人資與用人主管進行網路調查,總計回收1,112份樣本,抽樣誤差±3%內。五大發現如下:

一、徵才趨勢與難題應對:企業招募仍以線上徵才為主,2023 年企業透過校園經營延攬人才的意願增加。企業徵才難、留才亦難,HR兩頭燒。因此21.8%的企業想透過校園經營(學生企業實習、校園徵才、建教合作)延攬人才的意願增加,創四年來新高,疫情前2020年為17.7%。

企業通知求職者面談,僅20.6%會成為新員工,成功率比上一個年度下降1.1個百分點。平均招募天數47.7天,比上一個年度多2.2天,其中,有感「薪資/福利競爭力不足」的企業,提升4.3個百分點,有感「企業知名度低」提升3.9個百分點,為企業招募困難的兩大痛點。

二、人才培育趨勢與難題應對:線上/遠端學習OMO學習(online merge offline)逐漸成為企業規劃,培育資源的主力。員工參與培育課程意願低落,與無足夠育才經費影響企業推動內部人才培訓。

三、人資作業E化趨勢與效益:人資作業接軌E化逐漸成熟,導入E化主力與成長動能多來自HRM人事管理。

四、視訊面談與WFH機制:AI/線上視訊面談工具,企業、求職者皆躍躍欲試,44%的企業想使用AI/線上視訊面談,比疫情前的2020年大幅高出17.3個百分點。49.2%的求職者有線上面試的經驗,81.0%的求職者能接受「透過線上視訊產品進行面試」。

五、熟齡族(中高齡/高齡):近六成企業知道僱用熟齡族可申請僱用獎勵措施;四成三企業會因獎助措施增加僱用意願。

104人力銀行人力資源處協理江錦樺提出四大解方,包括參考外部薪資情報或透過企業人才診斷,優化企業薪酬結構與盤點非薪酬資源,建立企業搶才優勢;多運用評論平台,調查發現有使用公司評論的企業,加入前後一周相比,每一職缺平均曝光數提升14.5%,每一職缺平均收到履歷量提升15.3%;多提供教育訓練,能幫助新人快速適應環境,對吸引人才有加分效果,有教育訓練企業,面試到談率69.6%、新人報到率73.1%,均較未提供企業面試到談率66%、新人報到率70.7%高;盤點招募方式,透過找出最具效率的招募方案,縮短招募時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搶美國1.2兆美元基建大餅 大同變壓器產能擴增25%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