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外資天后到亞洲最佳分析師 程淑芬:不要為了1萬元的月薪,放棄5年後的職涯

提要

從外資天后到亞洲最佳分析師:專業不會寂寞,你應得的薪水終究會到

圖片來源:廖祐瑲
圖片來源:廖祐瑲

本文共2770字

Cheers:快樂工作人 作者/黃奕霖

從「外資天后」到亞洲最佳分析師,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享負盛名的背後,始終貫徹著「不求而得」的努力與智慧。

多次被國際財經雜誌評比為亞洲最佳分析師、全球資產管理業頂尖女性、亞洲頂尖永續超級女性,同時還是2021年全台灣唯一受邀參加世界氣候高峰會金融代表,當集眾多榮譽加冕於一身,我們能想像的,或許是個充滿自豪、甚或有些盛氣凌人的高階經理人。

但在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身上卻絲毫看不到一絲氣焰,她只是輕輕地笑了笑,揮手說道:「這樣我等一下會害羞。」

比起外界送上的「外資天后」封號,她更像是個親切和藹的鄰家媽媽,同仁甚至給出「頗具文人氣息」的評價,然而程淑芬之所以是如此「不金融」的金融人,其實與她誤打誤撞的求學與職涯歷程大有關聯。

不愛科學、愛文學,為蘇東坡哭了兩星期

來自雲林虎尾的小村落,儘管家境並不富裕,但在父親的用心栽培下,程淑芬十分爭氣地一路從北一女考上台大等頂尖學府。然而真正激勵她考上台大的原因,其實是為了參加全國大專盃話劇比賽,對於大氣科學的專業,反而顯得興致缺缺。

「天上的雲不是拿來躺的嗎?為什麼要用流體力學去解釋?」於是生性浪漫的程淑芬選修了很多中文系的課,甚至在讀到蘇東坡被流放海南島時,整整哭了兩個禮拜。

畢業後,不擅交際的程淑芬先是當了秘書,又回到雲林老家教書,即便之後「為愛走天涯」,陪著男友到美國攻讀財務碩士,程淑芬依然不認為自己會與金融業有任何關連。

直到1990年股市崩盤,台灣開始開放外資,程淑芬才在朋友的介紹下「誤打誤撞」進入投資圈。

「我原本以為是什麼中央研究院,想說幫國科會管預算也不錯,結果沒想到是證券公司。」在當時的程淑芬看來,「投資」與「貪婪」基本畫上等號,但也正是程淑芬不愛錢的個性,才成就了亞洲最佳分析師的稱號。

與現今相同,1990年代的台灣股市有65%成交量都集中在科技股,當研究科技股的同事早已賺的盆滿缽滿,她卻依然在專心研究營建股,絲毫不受數倍薪資的差異所誘惑。

「不要怕事情難,容易的都被別人做完了,但誰能把難的事情做出成果、做出影響力?」

在程淑芬看來,人生確實是一場馬拉松,前面一公里所有人都擠在一起,重點是現在做的事情,「有沒有機會讓我在5公里後跑到前面1/3?」

當分析師的前8年,程淑芬一天工作超過15個小時,她的努力也沒有白費,1996~1998年間營建股迎來一波大行情,程淑芬的報告頓時獲得外資青睞,也首次入圍《Asiamoney》台灣最佳營建業分析師的業界肯定。

然而不善溝通、缺乏自信且不習慣求助的個性,其實也曾讓程淑芬在職場上吃過不少苦頭。

在美林證券時,程淑芬因為做事方法與別人不同,香港主管因此懷疑她究竟做不做得出研究報告,甚至發下最後通牒表示:「Sophia(程淑芬的英文名),這真的是最後兩個星期了。」

程淑芬當時沒有聽懂,還傻傻地回答:「Yes, two weeks!」事後才知道主管的意思是兩星期沒有結果,就捲舖蓋走人。但兩週後程淑芬的報告,卻詳細專業到讓主管驚訝,「他完全看不懂,還要請澳洲的精算專家來看。」

給公司3年時間認識自己,市場會還給你公道

程淑芬提到,她會給公司3年的時間認識自己,讓別人看到她的能力和續航力,因為員工對每一件事情的反應,同仁和主管其實都看在眼裡,時間一到,之前欠的都會一次補足。

而即便老闆真的沒發現這塊發光的金子,程淑芬也不會介意,因為「公司不付的,市場會付給妳,就怕我的才德跟能力還不到位。」

程淑芬也確實靠著真誠和努力獲得了回報,在轉戰金融股後,她獲得了愈來愈多的獎項和頭銜,成為台灣金融分析的第一把交椅。

但事實上,程淑芬一點都不在乎那些封號與頭銜:

「妳的棺材上不會寫上亞洲第一分析師。」

她回憶起還在美林任職時,曾寫了一封信向正要退休的澳洲主管致意,對方除了回信表達感謝,有一段更提醒道:「Sophia,妳一定要記得,在妳死掉的那天,棺材上不會寫妳是亞洲第一名的分析師。」

程淑芬將這段話謹記在心,也思索關於成功的定義。某次外商邀請她去演講,分享在哪些時間做對了哪些事、掌握了什麼機會、幹掉了多少人,才會如此「成功」。

「我聽了就覺得很恰牙(招搖),覺得一定要顛覆他們對於成功的想像。」於是程淑芬開始上網搜尋,還真的讓她找到了答案。她說成功的英文"success",其中字首"suc-"代表了靠近,後面的字根"-cess"則代表行走、前進。

「所以成功跟你幾子登科、有沒有錢沒有關係,重點是:你有沒有更靠近自己應該成為的樣子?」

對程淑芬而言,成功就是成為一個好媽媽、好太太、好同事,一個令朋友覺得「認識你真好」的存在;就是聽從自己內心的呼喚,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還有最重要的一件事——不斷的學習成長。

不要為了1萬元的月薪,放棄5年後的職涯

回頭看,在職涯道路上切換了不少跑道、做出不少令人跌破眼鏡的決定,學習是程淑芬在任何階段都不曾改變的一件事,也是她為何選擇放棄外資的天價薪資,選擇回到台灣本地企業的主因。

「去哪裡能找到一個環境,從單一資產看到多元資產,可以幫全台60%的人管理他們的財富,貢獻妳的想法?」程淑芬強調,換工作一定要以學習性為考量,「假如一份工作每個月少一萬塊,但會讓妳5年後變得很好,千萬不要想薪水,每個月差1萬塊美金再去思考!」

或許就是這樣不斷學習的心態,讓程淑芬即便身為知名的高階經理人,卻始終保持著謙虛與溫和的姿態面對所有人。

她形容「沙彌是成道的究竟,講師是墮落的根源」,人們剛出社會時總是充滿熱情,感謝著每一張換到的名片、想跟每個新認識的人共學,然而一旦成為主管,卻只想著教人、獲得別人的尊敬。

「但主管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訓練未來比自己更強的人才,愈高階自己反而愈需要學習。」

她笑說,高階主管是個業障,不是業績,是更要把事情做好的責任,不是驕傲的資本。

如果註定是參天大樹,別管旁邊的花開花謝

程淑芬的成功沒有任何花裡胡哨的訣竅或心法,只有比別人更多的耐性、同理心以及努力,她不以成功為目的,只執著於如何讓身邊的人們變得更好,卻成為了「不求而得」的最佳寫照。

「我們好不容易從1樓,一路拚到了3樓、4樓,但對不起,你的天花板只是5樓的地板。」人比人比不完,一切惟由蓋棺論定那天,才能知道一切的好與壞。「如果註定是棵參天大樹,不要聽別人跟你說旁邊的花都開好了,去探索自己的各種可能,可以學的事情都不恐怖。」這是程淑芬最後給出最溫暖也最實用的建議。

※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運動科技是下一個兆元產業 吳誠文:南臺科大將致力培育人才銜接趨勢

7成花蓮人都在這出生!全台鬧護理師荒,它卻逆勢成長的關鍵有2個

高自由、高風險、高流動率!外送員平均11個月換工作 下一步去哪裡?

學會擁抱內向的自己,伊萊克斯台灣總經理:老闆其實很珍惜跟他不一樣的人

當AI崛起人才淘汰賽已開打!年薪百萬新職業「AI溝通師」在做什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如果工作佔據了人生這麼多的時間,這麼大份量,為什麼我們不多花些精神,使工作充滿了挑戰、成就與快樂?熱情工作.快樂生活:www.cheers.com.tw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普達斥資6000萬收購英通路商 拓展歐洲版圖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