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呼應發展趨勢 臺灣指數公司發布「臺灣工業4.0指數」

本文共670字

經濟日報 記者盧宏奇/台北即時報導

臺灣指數公司表示,新編的「臺灣指數公司編製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上市上櫃FactSet工業4.0指數」 (簡稱「臺灣工業4.0指數」),29日起委請臺灣證券交易所每5秒計算及傳輸發布一次盤中即時指數。

呼應工業生產邁向自動化與智慧化的發展趨勢,「臺灣工業4.0指數」運用FactSet的Revere Business Industry Classification System (RBICS)產業分類,篩選出符合規模、流動性、財務指標,且營收分屬「資訊技術」或「營運技術」等與工業4.0發展趨勢相關之股票,按發行市值挑選30檔成分股,依自由流通市值配置權重,表彰屬工業4.0且具獲利能力之上市上櫃股票組合的投資績效表現。

「臺灣工業4.0指數」於每年4、12月進行成分股定期審核,臺灣指數公司利用歷史資料模擬指數編製規則進行指數回溯,累積報酬率為113.74%及2022年殖利率為4.44%,表現均優於加權指數及臺灣全市場指數。

依最近一期審核結果,前十大成分股依股票代號排序分別為亞德客-KY(1590)、台達電、鴻海、智邦、華碩、廣達、聯詠、緯創、旭隼及矽力*-KY。

工研院表示,工業4.0是全球先進製造國家下一波的競爭舞臺,也是臺灣製造業發展的新契機,結合機器人、物聯網、自動化產線,將傳統的生產線產生大幅變革,新世代智能工廠即將誕生,是臺灣製造業升級的契機。

「臺灣工業4.0指數」利用RBICS的上市上櫃公司營收歸類,透過篩選指標及排序方法挑選屬工業4.0趨勢相關股票,期可藉由指數化商品發行,提供投資人參與工業發展新趨勢投資的便利管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爭鮮砸63億 建智能產線
下一篇
友達、群創車拚! 柯富仁:智慧座艙成買車新馬力指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