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自研AI晶片 台廠訂單暴衝

提要

華爾街日報指美擴大晶片制裁 促使陸企加速研發 特殊應用IC開案需求量倍數增長 創意、世芯受惠

美國擴大對大陸晶片制裁,正促使陸企加速研發不仰賴美國最新晶片的AI技術。圖為示意圖。(路透)
美國擴大對大陸晶片制裁,正促使陸企加速研發不仰賴美國最新晶片的AI技術。圖為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1047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記者鐘惠玲/綜合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對大陸擴大晶片制裁措施,導致大陸AI晶片供應嚴重吃緊,促使陸企加速研發不仰賴最新的美國技術,並透過組合更多自研晶片以滿足高效能運算需求。此舉將使得大陸自研AI晶片量能大增,對特殊應用IC(ASIC)開案需求量同步倍數增長,台灣ASIC雙雄創意(3443)、世芯-KY訂單隨之暴衝。

對於相關趨勢,創意表示,由於通用晶片逐漸無法滿足不同應用場域的晶片需要,及不同架構與特性的需求,該公司來自國際大廠的晶片設計委託案預料仍將絡繹不絕。

創意提到,ASIC的效能相對於GPU、現場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FPGA)更高,因此國際大廠加速開發專屬ASIC晶片,以拉大與其他競爭者之間的差異,此發展模式已顯而易見。

同時,ASIC的應用領域也十分廣泛,在各項新應用與功能需求帶動下,ASIC已成為各家企業競相追求的目標,相關商機也持續成長中。以AI應用為例,資料流量逐年大增,更多資料必須要被處理與運算,CPU/GPU這類通用晶片雖然也可以用來處理簡單的AI系統,但隨著AI的發展已逐漸不敷使用。

業界人士分析,相較於採用規格統一的晶片,ASIC設計服務業者可以協助客戶依照自身需求,開發客製化規格晶片,並代為向晶圓代工廠投片,縮短晶片開發時程,在美中科技戰延燒、AI應用蓬勃發展之際,陸企為了規避美方禁令,開始大量自行研發晶片以滿足發展AI需求,創意、世芯為ASIC界翹楚,自然是最佳的夥伴。

《華爾街日報》報導,礙於美國禁令,陸企現在無法取得目前最受業界歡迎、由輝達出品的AI開發晶片「A100」以及3月推出的新一代版本、能提供更多算力的「H100」晶片,只能採用輝達為大陸市場特製的降級版晶片「A800」與「H800」,但美國相關禁令已使得大陸AI晶片供應嚴重吃緊。

報導引述經營AI基礎設施公司HPC-AI Tech的新加坡大學教授尤洋的說法,許多陸企正試圖把三或四種沒那麼先進的晶片組合在一起,來模擬輝達最先進處理器的性能。

業界人士分析,陸企組合更多晶片來達到輝達高階晶片的效能,多以自研晶片為基礎,由於組合的晶片量是單一晶片的數倍計算,對ASIC開案需求量同步倍數增長。

《華爾街日報》指出,研究人員和分析師表示,利用這些變通的方法來追上美國AI領導業者,實際上仍是一大挑戰,但一些實驗顯示出,若取得成功,這些研究可讓大陸科技業者同時挺過美國的制裁措施,並且在面對未來的限制措施時,自身將更具韌性。


延伸閱讀

ASIC雙雄 業界亮點

半導體市況不如預期 為什麼創意、世芯 今年業績可以這麼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下一篇
總編推薦/台積電再顯神威 先進封裝大躍進、首揭露A16技術 外界估埃米時代續稱霸晶圓代工市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