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MD之後換高通 陸行之嘆:台積電五大客戶輪流暴雷

台積電主要客戶頻傳暴雷。路透
台積電主要客戶頻傳暴雷。路透

本文共106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台北即時報導

繼晶片大廠超微(AMD)公布上季營收下滑9%,本季財測也低於分析師預期之後;高通也公布本季財測黯淡,且拖累盤後股價一度重挫;資深半導體產業評論家陸行之最新臉書發文表示,「最近的感想就是,台積電五大客戶輪流來暴雷,目前看起來只有Nvidia頂的住,要是哪幾家客戶能夠利空出盡,股價不跌反漲,就厲害了」。

高通財測營收不理想

高通3日公布本季財測營收將達81~89億美元,低於分析師平均預估的92.5億美元,其中,高通預測本季晶片營收達69~75億美元;高通表示,財測也納入總體經濟不利因素與全球手機銷售疲軟的因素。

回顧截至3月26日的上季財報,高通營收下滑17%至93億美元,高於分析師預期的91億美元;扣除特定項目後每股盈餘2.15美元,符合預期。以細項來看,高通上季與手機相關的營收下滑17%至61億美元、車用營收年比大增20%至4.47億美元,都高於預期;聯網裝置營收則達13.9億美元,符合預期。

高通預期,整體手機市場2023年會以高個位數幅度萎縮,客戶削減庫存的情況將可能再延續兩季;智慧手機產業在新訂單流入前,還要花多一些時間才能消耗過剩的晶片,且中國大陸手機市場尚未見到顯著復甦。

台積五大客戶輪暴雷

高通本季財測黯淡,拖累盤後股價重挫,陸行之在臉書上發文分享看法,他說,最近的感想就是,台積電五大客戶輪流來暴雷,昨天是AMD,今天換高通盤後跌6.58%,目前看起來只有Nvidia頂的住,要是哪幾家客戶能夠利空出盡,股價不跌反漲,就厲害了。

陸行之同時分享五個重點,他認為,歸因於蘋果季節性轉弱,大陸客戶一堆庫存,高通預期第2季營收季度衰退4~13%,平均衰退8%,比市場預期持平來的糟,晶片又比授權營收來的差。

陸行之說,高通第1季庫存月數4.95個月,年增69%,但季減4%,庫存清理應該會持續;預期第2季度晶片部門營業利潤率下滑到23~25%,高出聯發科近10個百分點,但也是逐季,逐年下滑。

陸行之表示,高通公布第1季度車用晶片營收4.47億美元,同比增20%,環比跌2%,營收超過Nvidia車用,與 Intel/Mobileye相當,「看起來高通同學確實在車用很用功,聯發科同學要加油了」。

陸行之強調,以最近半導體公司第2季的季比指引來看,手機產業鏈最差,電腦,伺服器,車用勉強守住持平,電視大尺寸面板/驅動晶片,GaAs砷化鎵化物半導體,封測設備公司最佳,但奇怪的是GaAs砷化鎵半導體不是很多都是手機在用,還是這些產業清庫存來的早,提早看到市場復甦?

陸行之。(本報資料照片)
陸行之。(本報資料照片)


延伸閱讀

高通財測黯淡 說手機需求仍弱且中國未復甦 盤後重挫7%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黃仁勳合作以色列 AI 商 會談現場畫面曝光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