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想看到AMD訂單Q3強力復甦恐很難? 陸行之曝觀察點

台積電。(本報系資料庫)
台積電。(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27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台北即時報導

晶片大廠超微(AMD)上季營收下滑9%,本季財測也低於分析師預期,拖累盤後股價重挫,資深半導體產業評論家陸行之認為,「超微的伺服器CPU也撐不住了」,「台積電(2330)要想看到AMD訂單在3Q強力的復甦,就只能靠下游系統客戶(PC、伺服器)二季度要有比較強力的增長把在手的庫存清掉,否則就很難」,他強調,「目前觀察的重點在PC/伺服器下游廠商二季度營收增長力道及在手庫存的狀況」。

超微2日公布第1季財報,營收53.5億美元下滑9.1%,雖符合市場預期,但卻是超微自2019年來首見營收萎縮,主受PC市場疲軟的影響,扣除特定項目後每股盈餘60美分,高於市場預期的每股56美分。

超微預期,第2季營收將達53億美元(加減3億美元),低於分析師平均預估的55.1億美元。執行長蘇姿丰在聲明中表示,公司預期「下半年會成長,隨著PC和伺服器市場轉強」。

陸行之今(3)日在臉書針對超微上季營收及本季財測提出看法,他表示,AMD第1季營收1%高於預期,第2季度營收指引4%低於預期,但第2季跟 Intel沒兩樣,都差不多季比持平。

陸行之說,AMD預期non-GAAP毛利率 50%,測算 GAAP 毛利率應是 44%,季比持平,但比 Intel 好近10百分點;另外,第1季庫存月數達4.24個月,為歷史新高,季增20%,年增79%,以晶片庫存水準及第2季度營收持平來看,再對照台積電季衰退7%的情況,AMD第2季應該有在降庫存月數。

陸行之認為,台積電要想看到AMD訂單在第3季強力的復甦,就只能靠下游系統客戶(PC,伺服器)在第2季要有比較強力的增長把在手的庫存清掉,否則就很難,所以目前觀察的重點是PC/伺服器下游廠商第2季營收增長力道及在手庫存的狀況。

陸行之表示,根據AMD公布數據中心CPU銷售情況,第1季季減22%,年增0%,主因企業用伺服器客戶訂單大幅下滑(暗指伺服器品牌客戶較弱),雲端客戶還有年增長,伺服器CPU第2季也不太行,但期待下半年復甦,今年還是有雙位數年增長。

他進一步說明,AMD過去就是雲端客戶有軟體能力才能大量採用 AMD的 CPU 整合到 Intel 的生態系中,怎麼現在占少數的企業客戶可以影響公司這麼大,主要是大陸的伺服器企業客戶在砍單,但雲端客戶也沒好到哪裡去。從各大雲服務廠商資本開支就知道,雲端客戶伺服器訂單也有減弱,谷歌的一季度資本開支就年減36%,Amazon 年減 5%。

陸行之說,在上次貼文就曾提到,Intel 數據中心/AI晶片第1季營收只剩37.18億美元,季減14%,年減39%,估計Nvidia 的數據中心/AI GPU晶片第1季營收將順利超車 Intel,拿下龍頭寶座。

陸行之解釋,但目前搞不清楚的是,到底是伺服器 server 市場庫存太高(伺服器遠端控制晶片龍頭信驊(5274)第1季營收季減50%,年減42), 還是AMD搶份額,還是 ARM CPU搶份額?今天答案揭曉,信驊的營收數字還是領先指標,AMD的伺服器CPU也撐不住了。


延伸閱讀

台積電美製晶片可能比台製貴達30% 美國客戶肯埋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普達斥資6000萬收購英通路商 拓展歐洲版圖
下一篇
整理包/台積電釋出矽光子技術新進展!矽光子、CPO是什麼?概念股有哪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