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三星搶單3奈米 開戰

提要

傳高通「驍龍8 Gen 4」打破晶圓一哥獨家代工局面 兩大晶圓廠提前直球對決

三星晶圓代工高階製程搶單台積電白熱化。(路透)
三星晶圓代工高階製程搶單台積電白熱化。(路透)

本文共88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三星晶圓代工高階製程搶單台積電(2330)白熱化。業界傳出,高通明年度5G旗艦晶片驍龍8系列第四代「驍龍8 Gen 4」將打破過去三代產品由台積電獨家操刀的局面,引進三星作為第二代工廠,提前點燃兩大晶圓代工廠明年3奈米先進製程搶單戰火。

三星沒有評論客戶訊息,至昨(1)日截稿前,台積電並無評論,高通也沒有對外說明。據了解,三星承接明年高通驍龍8 Gen 4代工訂單,相關晶片將供應三星明年度旗艦款S系列新機使用,台積電操刀的晶片則提供三星以外的非蘋品牌為主,總量仍比三星多。

熟知高通生態的業界人士指出,高通推出驍龍8系列第一代產品「驍龍8 Gen 1」時,曾由三星獨家生產,但因生產穩定性與規模考量,高通後來改版推出驍龍8 Gen 1強化版「驍龍 8 Gen 1 Plus」,轉由台積電獨家操刀,並從第一代加強版合作至今年將推的第三代晶片。

上述演變使得近年市面上出現三星最新S系列旗艦手機內採用的高通晶片皆由台積操刀的特殊情況,惟高通策略上正評估2024年重新啟動雙重供應商生產模式。

業界人士分析,高通一向樂於選擇採用兩家晶圓代工來源的模式,因為從商業角度來看,這是節省成本的考慮,同時,三星手機也提供高通出海口,外傳高通近期評估新晶片2024年將再次恢復多元下單策略,也將使台積電、三星3奈米競爭戰火提前引爆。

業界傳出,高通驍龍8 Gen 2與驍龍8 Gen 3分別採用台積4奈米製程升級版或加強版,但基於出海口與商業策略考量,高通仍計畫與三星合作開發未來的高階晶片,進而實現雙重採購,降低成本。

據傳,台積電和三星將分別採用旗下N3E和第二代3奈米環繞式閘極(GAA)製程來爭取生產驍龍 8 Gen 4晶片代工訂單,是睽違一年後,兩大晶圓代工廠再次直球對決,並傳出高通採用三星的3奈米GAA生產的晶片也將專用於S系列國際版機種。

三星日前在最新的財報會議中宣布3奈米GAA技術良率上升,爆料達人Revegnus認為,三星晶圓代工產量表現改善,應是高通決定把明年驍龍8 Gen 4部份代工訂單轉至三星的原因之一。


延伸閱讀

三星傳將重新奪回高通旗艦晶片訂單 三個重要觀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捷克捐15萬美元助花蓮重建 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
下一篇
光寶取得日本電源大廠科索19.99%股權 交易總金額25.3億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