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廣達越南廠最快明年投產 有望搶食蘋果大單

本文共90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康瑋/台北即時報導

代工大廠廣達(2382)揮軍南進、擴大東南亞佈局,並將在越南美順工業區蓋新廠,業界研判,若新廠明年第2季前完工,最快明年底就可投產;而蘋果前幾代MacBook組裝訂單,多由廣達拿下,外界猜測,越南新廠就是為搶蘋果最新一代MacBook的訂單,不過廣達對單一客戶特定產品及市場傳言,皆保持不評論。

蘋果擴大「非陸」產能,AirPods、Apple Watch、iPad和MacBook部分產能已移至越南北部,也持續增加當地合作供應商。《日經新聞》披露,蘋果日前向供應商提出在越南替MacBook設廠的要求,而廣達在短短一週內,就宣布前進越南設子公司,引發業界各種聯想,但公司仍未公佈詳細規畫內容,市場則期盼在6月16日股東大會上,聽到進一步說明。

《南定電子報》稱,越南南定省政府21日在美順工業區辦理與廣達進行「電腦生產計畫協議」簽署。廣達將以該工業區作為首要據點,第一階段廠區初估達22.5公頃,公司目前生產據點包括大陸、泰國、美國等地,以大陸產能占比最大,主要生產筆電。而公司考量到美中貿易戰對供應鏈造成的影響,最終才選擇前進越南設廠。

廣達海外董事會主席黃健堂透露,比較越南各省的電腦製造領域現狀和發展潛力,最終考量南定省地理優勢,才決定在此設廠。省長范廷毅則要求工業區基礎設施開發商,須調動最大資源,進一步完善相關運輸、物流等相關基礎設施及韌體,讓廣達電腦生產提案能順利進行。

針對越南新廠,廣達特地將投資規模提升至1.2 億美元(約合新台幣 36 億元),第一階段廠房面積達22.5公頃,而更詳細的生產品項、何時動工啟用等細節,公司則暫時無法揭露。不過有業界人士分析,從打地基開始建廠,就算拼命趕工,最少也要耗費半年時間,且建廠最關鍵的驗收步驟,也要大約1季左右的時間,因此最快也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可以完工(明年第2季末),正式投產也要明年底了。

受惠庫存壓力緩解,廣達營運表現也有所回溫,3月合併營收927.59億元,月增11.3%。展望後市,公司看好本季筆電出貨有望優於首季,伺服器全年出貨力拚成長個位數百分比。而公司近日也法人調整投資評調為「買進」;外資則給予「表現優於大盤」評等,獲連日敲進、買氣狂噴。

外界猜測,越南新廠就是為搶蘋果最新一代MacBook的訂單。圖/翻攝自techc...
外界猜測,越南新廠就是為搶蘋果最新一代MacBook的訂單。圖/翻攝自techcetera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面臨斷電與限電緊急應對展開 儲能櫃成剛需
下一篇
台積埃米製程大躍進 狠甩三星、英特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