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旺宏首季每股虧損0.19元 為27季來首見 力拚本季轉盈

本文共909字

聯合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即時報導

記憶體廠旺宏(2337)今天開法說會,公布首季自結財報,受到提列庫存跌價損失及產能利用率下滑等影響,毛利率季減9個百分點,降至25.1%,並導致27季來首見虧損,稅後虧損3.55億元,每股虧0.19元。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表示,旺宏已撐過最壞時刻,預期本季在車用、醫療及工控產品三大領域助攻下,力拚轉盈。

旺宏公布第1季營收71.04億元,季減22%,年減39%,毛利率 25.1%,季減9個百分點,年減23.2個百分點,營益率轉為負6.2%,同時也因認列高達9.22億元存貨跌價損失,影響毛利率高達12個百分點,加上減產使產能利用率下滑,導致單季轉虧,稅後虧損3.55億元,每股虧損0.19 元。

吳敏求表示,首季轉虧,主要受到整體大環境不佳,3C消費產品購買力下滑。他強調,只要大環境不好轉,消費者今年恐難將所得用於更換3C產品,因此對全年半導體景氣持保守態度。

不過他認為旺宏在車用、醫療及工控三大領域布局效益逐步顯現,儘管本季營收可能與第1季相近,不是微幅成長就是微幅下滑,但預期毛利率表現會優於第1季,且會逐季緩步提升,預期在提列存貨跌價損失比前一季減少下,本季力拚轉盈。

旺宏公布首季營收結構,唯讀記憶體(ROM)營收占30%,季減22%、年減12%;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占53%,季減18%、年減45%,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占11%,季減14%、年減 46%。

至於法人關注目前價格走勢,吳敏求說,旺宏在首季雖減產,但仍維持價格不墜,即使大環境不佳,旺宏已撐過最壞時刻,自然也不會降價。

旺宏公布目前庫存結構,NOR Flash及ROM各占40%,20%為NAND Flash。

至於3D NAND Flash進展,吳敏求說,96層產品已送客戶驗證,今年可望量產;192層產品進展也相當順利,公司規畫初期仍鎖定遊戲市場客戶,都不會與國際大廠正面交鋒。

對於美光受到中國網辦室以資安為由進行審查,吳敏求表示,中國對美光審查項目主要是DRAM產品,對旺宏並不會造成影響;至於長江存儲發展128層以上產品設備受到美國限制,因牽涉影響美國手機大廠供貨,與旺宏主力市場不同,也不會對旺宏造成影響。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圖/旺宏提供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圖/旺宏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面臨斷電與限電緊急應對展開 儲能櫃成剛需
下一篇
台積埃米製程大躍進 狠甩三星、英特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