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郭哲榮:華爾街資金大發威 讓台積電漲不停!

晶圓龍頭台積電。 路透
晶圓龍頭台積電。 路透

本文共872字

經濟日報 摩爾投顧

文/郭哲榮分析師

昨晚(4/10),美國公布最新CPI數據,報3.5%,比原先市場預期的3.4%還高,通膨回溫,可能導致FED延後降息。根據FEDWATCH,目前降息1碼的時間,已經從原先的6月延後到9月,美股、美債紛紛大跌,道瓊指數甚至跌了超過400點。

但就是在這麼悲觀的情況之下,台股卻是開低走高,原因就是台積電急拉尾盤收最高,收盤價來到420元,再創歷史新高!

為什麼台積電能這麼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美國華爾街資金的挹注。我在上個月的專欄文章【只要這事發生 今年台積電會上1200元】就已經提過,有一個判斷台股有沒有辦法一路創高的關鍵因素:那就是你的黑夜,是否比白天更美。什麼意思呢?

簡單來說,就是夜晚台積電ADR的漲幅,有沒有常超過費半指數的漲幅?有沒有常超過台股白天台積電的漲幅?如果有,就表示華爾街的資金,已經將台積電視為和輝達一樣的AI股!

光是近5個交易日,就有3天都符合【黑夜比白天美】。以昨天為例,昨天台積電收跌0.48%,但台積電ADR卻收漲0.56%。

這顯然不合常理,過去台積電ADR都是和台股台積電連動的,更不用說昨晚美股大跌,台積電ADR還逆勢收漲!

不只台積電ADR收漲,輝達(NVDA)與美超微(SMCI)也都逆勢上漲,只有AI股上漲,更加讓人確信華爾街就是把台積電視為AI股!所以,台積電現在並不是由台灣的資金帶動,而是由美國的資金帶動。

至於很多投資人擔心,台積電漲太多,可能會讓台指期變為窄基指數,根據我的研究,窄基指數只是假議題,短期上的副作用,可能就是外資會佈多一點空單,但並不會影響台股,大家不必緊張,如果想了解更多,我也會再寫一篇專欄文章。

最後,如果你想知道,台積電還能不能再創高?只要想想,究竟是美國華爾街的資金大,還是台灣華西街的資金大?

當然,這只是開玩笑而已,但相信這個問題的答案很明顯,如果華爾街資金持續挹注台積電,那今年上千就不是夢!

郭哲榮投資長 官方Youtube頻道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摩爾證券投顧為業界頂尖投顧機構,擁有20位分析師以上陣容,成為市場最龐大最優秀團隊,實現「More Rich」、「富上加富」的品牌核心價值,堅持誠信及嚴明的投資紀律,致力幫助投資人創造豐碩獲利佳績!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早盤碎步小漲 指數越過20500點
下一篇
多頭總司令看後市 張錫:台股Q4仍有高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