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泛AI股還沒完,第三代半導體再起,4檔相繼轉強可留意

提要

操盤手看台股:泛AI股還沒完,二族群接棒攻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101字

經濟日報 摩爾投顧

作者:蔡正華分析師

等待美國3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公布之際,週三的台股盤中最高一度來到20883點,再創歷史新高,隨後在部分漲多股的獲利賣壓以及部分營收不如預期股的調節賣壓出籠下,指數由紅翻黑,終場下跌32點,以20763點作收,K線收小黑。

連日提到【對於台股,台積電比台幣重要】的邏輯,這邏輯的背後是因為台積電占台股權重已逾3成。換言之,只要控制台積電的走勢,就能左右台指期方向。

為此,由於美國法令的限制,未來台積電若占台股權重持續超過3成,恐讓美系外資無法交易台指期,近期即引起了市場的討論。

此議題的關注重點在於台積電獨大下,未來台指期是否會修改單一檔個股的權重上限,這對後續的期貨操作將有影響。

若由期貨來觀察大盤,週三台指期呈現高檔震盪,盤中來到20892點,續創新高!多方持續主導行情,目前空方持續退守,觀察何時表態,徵兆是日級別日落訊號。

短線上,週三台股續創新高,週K線維持著高過高且低不破低的多方慣性。連日提到在多方慣性改變之前,操作就是順勢做多,目前看法持續。

至於中線上,以3月上旬所規劃本波台股的目標區來看,若選取相對保守的等幅測距,把大盤2022年10月的12629點視為第一波的起漲點,該波漲幅約略以38%來計算,則以2023年10月的15975點為第二波的起漲點,相同漲幅約38%來計算,則這一波目標有機會挑戰22000點以上,目前行情仍然朝著此位置挺進中。只是隨著3月營收陸續公布,個股間的位階調整加速,股價波動明顯加劇。

泛AI股輪動持續,預計今年下半年量產的GB200超級晶片仍是焦點,傳與廣達合作開發水冷機殼的晟銘電、CCL銅箔基板的聯茂股價持續強勢。不過組裝代工的廣達、鴻海週三股價相繼出現轉弱,部分AI伺服器供應鏈的股價也隨之拉回。

週三盤面上,資金進駐了基期相對較低的第三代半導體跟記憶體等族群,隨著AI產業迅速發展,資料中心伺服器的需求也隨之提升。

由於能耗一直是AI伺服器所面臨的重要問題,故第三代半導體再度被重視。現階段已有研調機構指出,高效率的電源供應將是AI服務規模擴大的關鍵,採用碳化矽(SiC)、氮化鎵(GaN)解決方案將有助於降低能耗,並能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未來發展可期,故如漢磊、越峰、嘉晶、台亞等,股價相繼轉強,可留意。

至於受惠AI產業升溫,終端應用越來越多,對於DRAM及NAND Flash需求隨之提升,相關產品價格也看漲,如威剛、十銓、南亞科、廣穎、宇瞻等,股價也轉強,後續要追蹤續航力道,更多盤面機會可鎖定Line@粉絲團。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摩爾證券投顧為業界頂尖投顧機構,擁有20位分析師以上陣容,成為市場最龐大最優秀團隊,實現「More Rich」、「富上加富」的品牌核心價值,堅持誠信及嚴明的投資紀律,致力幫助投資人創造豐碩獲利佳績!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月30日 五件財經大事搶先看
下一篇
台積占台股權重居高不下 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