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SIC全面再升級 AI賽道的下一個明星...

提要

ASIC全面Re-rating AI賽道的下一個明星…

IC設計示意圖。(美聯社)
IC設計示意圖。(美聯社)

本文共1256字

經濟日報 先探投資週刊

各家雲端大廠為求降低整體成本,配合自家生態軟體與應用而開發ASIC,這將是繼通用GPU之後,AI的新戰場誕生了!本周四出刊的《先探投資週刊》2290期就以ASIC為主軸告訴大家除了GPU之外,為什麼ASIC能夠成為殺出重圍的另類AI晶片乾旱解方。

在算力多元的時代,人工智慧(AI)已然成為科技業下一個十年的投資顯學,生成式AI席捲全球,雖然相關個股如輝達、超微等經過一年多的瘋狂炒作,GPU需求仍不斷攀升,AI基礎設施還有許多層面例如推論AI、客製化晶片(ASIC)都還處在起點階段,後面巨大的應用商機更獲得科技巨頭的高度重視,這也能解釋為何Meta創辦人祖克柏,會願意斥資鉅額大量買輝達三五萬台H100 GPU,Meta計畫在年底前建置更多AI伺服器,加計其他的GPU在內運算能力相當於六○萬台H100的等效運算,光以H100售價在二.五萬~四萬美元之間統計,支出也至少逾百億美元。

ASIC成長將勝通用GPU?

然而GPU的市場需求太大而供給有限,大型企業除了成本、供給問題,最終能否創造因應自身環境、符合高度客製化需求的AI晶片,也是企業的考量重點所在,因此,舉凡Amazon、Google、微軟、Meta等也紛紛切入自研晶片領域,更以ASIC創造差異性,優化自家產品,有別於通用GPU在運算任務中表現出色,未來當資料中心的任務從訓練階段走到了推理階段,則是ASIC大展鴻圖的時刻。外資大摩更預估,ASIC晶片將在未來幾年比通用型GPU帶給台積電更多進帳,也就是說,ASIC長遠的發展性可能更值得期待。

ARM的業務長期聚焦處理器的核心矽智財,以及對晶片公司提供授權,位於半導體產業的最前端,除了收取矽智財的前期授權費,也根據晶片售價,按比例收取版稅(royalty),ARM在手機處理器馳騁多年,一直保有超過九成的市占率,並且持續進軍雲端運算、汽車、物聯網等領域,而ARM架構的伺服器也自二○○九年發展至今超過十五年,成為X86處理器以外的第二選擇,不過隨著行動裝置和消費電子市場趨於飽和,ARM在全球IP市場占有率甚至從一六年的四八%下滑至二二年的四一%,也不得不開始尋找新的業務突破。

ARM結盟打團體戰

ASIC是ARM下一階段相當看重的市場,ARM更集結各界力量打造全面設計生態系版圖,納入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晶圓代工大廠,還吸引益華電腦、新思科技、博通、Rambus等EDA、IP業者加入,台廠方面除了智原率先成為首波IC設計供應商,瑞昱、聯詠則在半年內成為新加入的生力軍,如今生態系全員已超過二○家公司。

其中,IP市占率僅次於ARM的新思科技,更在EDA全球市占中領先第一,工程師可透過EDA,將晶片的電路設計、性能分析等整個IC版圖交由電腦自動處理,不僅如此,新思科技也與微軟就生成式AI方面展開合作,整合EDA工具推出Synopsys.AI Copilot,能加速晶片工程師設計晶片的時間,預期未來將吸引更多客戶。

本文完整報導、發燒個股動態,以及更多第一手台股投資訊息,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90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先探投資週刊》 創刊於1980年,成立宗旨是建立完整掌握國內產業投資動態的指標性刊物,每週五出刊,不但完整掌握一週投資訊息,同時準確預測未來一週的動態趨勢。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上漲263點 三大法人買超270億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