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券商公會籲當沖降稅常態化 理事長陳俊宏疾呼財部儘快修法

提要

將力推下調權證掛牌費等八大業務

券商公會理事長陳俊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券商公會理事長陳俊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10字

經濟日報 記者盧宏奇/台北報導

證券商公會理事長陳俊宏昨(22)日說,證券商公會將持續扮演溝通橋樑角色,穩定證券市場發展,並提升業者經營效率及競爭力,今年力推八大業務壯大台灣資本市場,其中,當沖降稅常態化將是重中之重。

證券商公會昨日舉辦新春媒體記者會,陳俊宏宣示今年將推動當沖降稅常態化、調降權證掛牌費、完備資金融通服務、強化分戶帳運用功能、縮短盤中零股交易撮合間隔時間至5秒、推動理財商品掛牌交易、研議簡化及鬆綁證券商開辦信託商品作業流程相關規範,以及提升資安韌性等八項證券業務,完備證券產業服務功能,深化國人投資理財服務。

優先推動項目是現股當沖證交稅率減半常態化,減半後稅率為千分之1.5,他指出,證券市場有量才有價,證交稅是交易成本中最重要一環,投資人對稅率變動非常敏感,鑑於相關政策將於今年底屆期,未來是否繼續延長的不確定性,容易造成投資人擔憂而退出市場。

證券商公會籲請財政部及金管會站在經濟發展的制高點,儘快做政策評估及啟動修法,讓實施成效良好的當沖降稅常態化,以持續活絡股市動能及協助企業籌資,促進經濟發展。

陳俊宏分析,實施當沖降稅以來有三大成效,創造證券市場、國家經濟及政府稅收的三贏局面,在交易動能部分,台股日均量自當沖降稅前不足千億元,成長至約3,000多億元;當沖占市場成交量三成多,相較國外證券市場相當穩健。

其次,2021至2023年上市櫃公司IPO及SPO籌資金額平均每年2,344億元,突破當沖降稅實施前三年平均每年1,458億元規模,股價因交易動能上升,除充分反映價值外,亦驅動優質企業規畫在台掛牌。

第三,統計2017至2023年實施當沖降稅以來,證交稅收平均每年約1,545億元,相較實施前七年平均每年834億元明顯增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上漲263點 三大法人買超270億元
下一篇
4月28日 五件財經大事搶先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