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向上衝!台股創新高 外資、主力聯手點火

台股。(聯合報系資料庫)
台股。(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2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台股昨(20)日在外資認錯回補、以及主力狂拉台積電下,指數開低走高,最後一盤更是神龍擺尾、拉高42點,終場大漲117點、收18,753點,再衝歷史新高,成交量3,598億元。

昨日台股神龍擺尾、最後一盤拉升42點,主要是外資(滙豐證券)與市場主力(元大忠孝鼎富、凱基永和)聯手點火台積電(2330),使台積電股價瞬間拉高5元、收上687元,帶動指數終場大漲逾百點。

台股觀察重點
台股觀察重點

美股19日休市,亞股昨日漲跌互見,台股昨日開盤時下跌,外資前日大賣台股逾百億,昨日立馬認錯回補,點火相關權值與指標族群,在台積電、聯發科為首的電子股回神下,台股開低走高,收盤再創歷史新高,台股市值改寫新猷,同時台指期也創新高、台股ETF規模同創新高。

加權指數昨日盤中最高18,756點、收盤18,753點,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其次,集中、櫃買、市櫃合計市值分達59.8兆元及5.9兆元、65.7兆元,同步改寫歷史新猷。

台指期部分,最高與收盤價分為18,754點、18,753點,都是歷史新高。新春紅盤日後,期現貨正價差不斷擴大,從22點,到26點、35點,昨日盤中也超過30點,頗有拉高台指期今日結算的企圖。

此外,56檔台股ETF合計總規模衝上1.55兆元,續創歷史新高。其中,規模第二到第五大的台股ETF都創歷史新高,依次為元大高股息、國泰永續高股息、復華台灣科技優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盤面上,電子股領漲,電通類股指數漲1.6%最強,半導體類股指數漲1.3%次之。族群中,以IC設計股表現亮眼,人工智慧(AI)族群跌幅收斂。非電族群則以紡織類股指數漲1.5%最佳,其次是運輸類股指數漲1.2%。

三大法人昨日合計買超53.2億元。其中,外資買超63.7億元,由賣轉買;投信賣超13億元,連九賣;自營商買超2.4億元,連四買。八大公股行庫券商由買轉賣超16.2億元。


延伸閱讀

多頭總司令張錫看大盤 台股四利基第4季攻2萬點

台股樂觀指數逾兩年新高 風險偏好同步上揚

高價股強勢 台股再現13千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睽違27周三大法人聯手買超 台股2萬大關失而復得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