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勞動、退撫基金銀彈上膛 股市迎1,555億元活水

台股將開市迎接龍年。勞動基金運用局手上銀彈充沛。 (聯合報系資料庫)
台股將開市迎接龍年。勞動基金運用局手上銀彈充沛。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6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台股將於明(15)日開市迎接龍年。勞動基金運用局手上銀彈充沛,現有已決標、未撥款的委外額度達1,365億元,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也有190億元可立即撥款進場,龍年開春勞動基金及退撫基金合計共有1,555億元進場布局台股。

勞動基金運用局2023年11月才決標新制勞工退休基金及國民年金保險基金共720億元國內股票相對報酬型委外招標案,並已與得標六家投信業者完成簽約;此外,勞動基金手上仍有已決標、未撥款645億元絕對報酬型額度,換言之,合計1,365億元可進場布局台股。勞金局強調,除了委外額度可布局台股外,勞金局另有自營部位,可布局台股。

勞動、退撫基金目前握有布局台股之銀彈
勞動、退撫基金目前握有布局台股之銀彈

勞動基金運用局官員表示,勞動基金手上有相對報酬與絕對報酬型委任額度,可共同建構多元化投資組合,交互運用,以分散投資風險及增進基金收益。勞金局並強調,勞動基金所有台股布局,都會鎖定有出永續報告書之上市公司才能列入投資標的,目的是在兼顧收益前提下,積極透過資本市場力量,導引企業重視永續發展。

至於退撫基金方面,據了解,退撫基金手上也有國內委託額度190億元,屬相對報酬型,亦可伺機進場。

台股2023年大豐收,政府基金操作表現亮眼,勞動基金2023年全年收益達7,193.7億元,收益率12.8%;退撫基金2023年收益數為997.75億元,收益率13.1%,皆刷新歷史新高。勞動基金及退撫基金後續在台股動向,備受市場關注。

勞動基金運用局官員分析,去年台股表現亮眼,次一年通常會較平緩,預期2024年「中間會悶一點」,但最後還是會不錯。今年美國將降息,美元將會轉弱、新台幣會轉強,以此來看,國際資金較容易進來,有助市場活絡。針對美國今年11月總統大選行情,勞金局初步認為,依過去經驗來看「選舉年不會不好」,並強調持續看好台股長期表現。

據了解,勞動基金自2023年以來持盈保泰,滿手都是銀彈,僅在2023年10月5日撥款175億絕對報酬型額度給得標投信業者,進場布局台股。勞動基金撥款相對保守。官員解釋,主要是台股一直處在相對高檔,須等待進場時機,但不論是已委外或是自營部位,都將隨時視情況在市場上進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睽違27周三大法人聯手買超 台股2萬大關失而復得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