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亞矽、福華、榮創、光鋐...元月效應看個股,轉機股要滿足三條件

提要

操盤手看台股:元月效應看個股,轉機股要滿足三條件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270字

經濟日報 摩爾投顧

作者:蔡正華分析師

1/5日台股在權值股開高走低,指數最低來到17495點,再創回檔以來的新低,終場下跌30點,以17519點作收,K線收黑K。若由期貨來觀察大盤、1/5日台指期多方一度嘗試抵抗,但在空方掌握主導權下,盤中同樣創下波段新低,最低來到17491點,隨後呈現低檔盤旋,空方仍占上風。

短線上,上週的台股先上後下,上週二盤中最高來到17956點後,獲利了結賣壓陸續出籠,不僅當日開高走低,日K線出現日級別的日落訊號,同時更連跌三日,顯示2024剛開年,空方就先行表態。

以週K線來看,由於上週的週K線跌破了前一週低點17595點,並且收在相對低位,故在上週的週K線出現了週級別的日落訊號(當週低點跌破前一週低點,並且收盤確認),這是去年10月中旬以來,週K線首度出現日落訊號。

通常週日落後,行情會面臨至少2~3週的整理,當前由於3週之後,已經接近元月下旬,距離2月的農曆過年不遠,故在年前若是多方要再攻,利用2~3週的時間化解掉本週的週日落很重要,而這個要看以台積電為首的權值股能否表態。

若是到了元月中旬,多方未能表態,未能化解掉週日落,則行情等待年後再攻的機率就會拉高;而現在到年前的盤面就變為個股表現,今年有機會出現轉機的公司在首季就要多加關注。原因在於這類訴求轉機的公司只要願意給市場足夠的想像空間,買盤就會進場拉抬,每年常聽到的作夢行情正是如此。

個股訴求轉機的過程中,通常三條件要滿足。首先是去年不能太過熱門,如此籌碼才會相對穩定,再來是去年漲幅有限,就算短線有一波急拉,股價的位階還是很低,通常屬於中低價,接著是訴求的轉機獲得市場認同,如此才能吸引特定買盤進場,進而展開一波作夢行情。

例如先前大漲一波的IC通路股-亞矽,就是訴求代理的IC漲價,股價單週上漲46%,而網通模組的凱碩,則是訴求AI PC帶動相關零件需求提升,股價單週也上漲45%。

目前後續還可留意的中低價轉機股,如大同集團旗下的福華(8085),現任董事長為前立委洪奇昌,就任後積極搶攻碳權商機,成立子公司福華智能,投入東南亞自然碳匯領域,目前在印尼的自然碳匯專案已經進到最後審查階段,一旦順利通過,市場預估從今年起就可以開始認列碳權收入,而2025年這項碳權收入可望進一步成長,故轉機性就值得留意。

至於LED封裝的榮創,去年11月訴求為Mini LED車載背光傳出捷報,2024年車用比重可望提升至雙位數以上,進而為營運帶來轉機,股價短短兩週大漲一倍;而榮創轉投資的上游LED磊晶/晶粒廠-光鋐(4956)當時也曾單週上漲近2成。

如今,光鋐的股價經過1個多月的整理,再度轉強,這次不只是大股東之一的榮創助攻,同屬大股東的群創,旗下車載Micro LED及Mini LED產品相繼出貨,近期股價也出現大漲,光鋐先前往薄型化、小晶片、覆晶的車用Mini LED所做的佈局有機會隨之開花結果,後續轉機性也值得追蹤,更多盤面機會可鎖定Line@粉絲團。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摩爾證券投顧為業界頂尖投顧機構,擁有20位分析師以上陣容,成為市場最龐大最優秀團隊,實現「More Rich」、「富上加富」的品牌核心價值,堅持誠信及嚴明的投資紀律,致力幫助投資人創造豐碩獲利佳績!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股4大指數收漲 法人:台股拚站穩月線
下一篇
大摩看 AI 供應鏈:將受惠於資本支出增加 聚焦六檔台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