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無論誰是2024 CES明星 贏家都是IC設計

提要

預見2024 CES 科技股未來之星

AI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AI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031字

經濟日報 先探投資週刊

CES堪稱科技業的巴黎時裝秀,今年主軸毫不意外就是AI將會貫穿全場,不過百花齊放的應用端裝置中,誰會成為一鳴驚人的大贏家?本周四出刊的《先探投資週刊》2281期就先從CES展來談起,這回將聚焦在IC晶片上,因為讓AI落地應用最核心的兩個關鍵在功能型晶片與軟體App,這其中硬體的IC又是台灣科技最擅長的項目之一,所以我們大膽預期今年的IC設計將大放異彩,尤其能夠開案先進製程晶片的公司,就等於躋身全球A咖地位,絕對沒有被低估的理由!

年度科技盛會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4)即將於美國時間一月九日至十二日開展,作為全球最大的消費性電子展,也是三大消費性電子展中每年第一個舉辦者,熱度一向高漲,且為在展覽上吸引訂單,各家參展廠商皆會使出渾身解數、端出秘密武器,因此歷年來CES展題材都有望帶動相關類股股價表現。

不少台廠都已磨刀霍霍、準備大秀新品與新技術,包括華碩、微星、技嘉、友達、群創、MIH聯盟等。不只如此,國科會、國發會、經濟部、數位部四個單位亦組成「台灣國家代表隊」,將率領近百家新創前進CES參展。

大廠著眼AI PC高成長潛力

綜觀2024年CES展主題,涵蓋人工智慧、數位健康、永續發展、汽車科技、遊戲與電子競技、擴增/虛擬實境、智慧城市、智慧家居等領域的最新技術。從這些科技新亮點中下去搜尋,或有望找到具飆股潛力的新星。

其中,AI應用無疑是此次展會的一大重頭戲,尤其AI PC更是不少廠商所聚焦的重點領域,其著眼的不外乎是AI PC未來的高成長潛力。

根據研究機構Canalys預估,支援AI的PC市場預計將在2025年成為市場主流產品、2026年占整體PC銷售的一半以上,並在2027年達到出貨量占比六○%以上、超過一.七五億台,也就是每三台筆電中就會有兩台為AI PC。換句話說,至2027年,AI PC將以高達九四%的年複合成長率增長。

而CPU龍頭老大哥英特爾則喊出AI PC在2028年市占率將超過八○%的樂觀預期,執行長季辛格就表示,「AI PC是下一個重要時刻!」並預估全球的資訊設備量將達到四倍成長,與人類生活緊密結合。

在處理器大廠針對AI PC相繼推出新平台後,全球主要的PC廠商都跟上腳步推出一波新品,而預期在此次CES展中,包括聯想、戴爾、三星、LG等國際大廠,以及台廠如華碩、宏碁、微星、技嘉等都將再釋出第二波、且規模更大的AI PC新品。

本文完整報導、發燒個股動態,以及更多第一手台股投資訊息,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81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先探投資週刊》 創刊於1980年,成立宗旨是建立完整掌握國內產業投資動態的指標性刊物,每週五出刊,不但完整掌握一週投資訊息,同時準確預測未來一週的動態趨勢。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電子股強漲 台股盤中勁揚368點突破2萬點關卡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