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口罩概念股連四天漲停還能追高?法人:僅能靠這招操作

口罩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口罩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04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黴漿菌疫情延燒,台灣口罩概念股的恆大(1325)、南六(6504)、康那香(9919)過去五天以來漲勢凌厲,恆大及康那香等股更是連四天收漲停板,成交量也持續激增。投資人不禁問道:「該續抱?該追買嗎?」投資名師及機構法人則認為,這類題材股僅能以少數資金投機操作,以技術面為導向操作。

靠兩條短期均線研判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指出,這類隨突發題材而飆漲的股票,如沒確實的基本面研調基礎,可做為評估股價依據,僅能以技術面作為操作,一般投資人可找兩條短期均線作為研判,通常可用3日與12日均線,但也可用周線或雙周線,完全依投資人慣用的參數作為指標。如果股價跌落較高的均線就可先行減碼,一旦第二條均線也跌破就宜出場。至於連漲四天的漲幅約40%,投資人還想進場買進,風險已經相當高,通常一震盪就會趕緊脫手,深怕被長期套牢,與其如此,不如另選個股。

疫情題材 仍須回歸基本面操作

口罩概念股概況 (資料來源:臺灣證券交易所)
口罩概念股概況 (資料來源:臺灣證券交易所)

大陸疫情再起,又值冬季的流感旺季,確實造就口罩概念股的利多刺激。尤其是投資人看到康那香前三季獲利數字不錯,康那香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7.7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3.95元;不過,其本業在前三季處於虧損,但因大陸上海廠遭徵收,而有拆遷補償入帳,才使前三季獲利亮眼。最新公布的10月營收2.4億元,年減15.67%,單月卻虧損3,300萬元,每股虧損0.17元。

投信業的投資部門主管表示,生技股在明年美國降息確實具上漲機會,但主要為有獲利且穩定的生技股,而非無獲利或業績易暴起暴落的企業,因此,此時介入口罩概念股的風險較高,尤其缺乏法人機構研究員追蹤其營運狀況,更不易判斷其合理股價區間,投資人還是要得恆大自2021年6月高點216元一路下滑迄今的走勢。

投顧業者表示,觀察中國大陸的口罩概念股,振德醫療(603301.SH)、金鷹(600232.SH)、 申達(600626.SH)、 江南高纖(600527.SH), 以及奧美醫療(002950.SZ)、常山北明(000158.SZ)和泰達股份(000652.SZ)等股價走勢,多數個股股價是自今年10月16日該周見到近年來的低點,才又一路反彈,這一周走勢在11月28日見到高點後,已有下滑跡象。

統計國內三大法人近期買賣超,口罩概念股並未吸引國內投信與自營商青睞,偶而見到外資買超數百張,但是否能被市場認定為真外資尚存疑慮,因此,法人僅能提醒投資人「十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的投資邏輯並不適用這類題材股,畢竟台股有超過1,800家公司,還是可以找到投資獲利與風險可兼顧的股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上漲16元 台股勁揚263點收在20120.51點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