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泰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明年經濟復甦取決兩大因素

本文共880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對於明年的經濟復甦,國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認為將取決於兩大因素的變化,一來是必須留意美國貨幣政策動向,高利環境(higher for longer)將維持多久?第二,須慎防中國去槓桿下的緩成長,恐讓全球景氣回溫速度跟著放緩。

對於明年的股債市的表現,林啟超指出,隨著消費性電子買氣逐漸回溫,AI 應用加速訂單動能雙重加持之下,半導體產業重啟循環,對 2024 年全球企業盈餘成長正面看待,然而,預期高利環境將維持更長的時間,在缺乏政策紅利推動的資金行情下,長期來看股市將呈現震盪中緩步走揚的態勢。反而債市方面在停止升息,甚至降息預期的環境下,殖利率可望下滑,債券投資價值浮現。

林啟超是在國泰金控所舉辦的2024全球投資趨勢論壇中跟全球最大的避險基金橋水(Bridgewater) 資深投資專家 Patrick Dimick 對談的時候發表了上述的看法。

至於眾所期待的「降息」,林啟超指出,美國聯準會(Fed)考慮降息的先決條件,包含通膨需進一步回落在 3%以下,及就業市場疲軟致失業率走高;因此最快恐怕要等到 2024 下半年才有可能實施降息。

在匯市方面,林啟超也分析,短期因市場預期美國升息循環結束,美元走勢自高位回落,長期而言,仍須觀察美歐貨幣政策緊縮程度而定,至於台幣走勢,則將在美國利率及臺股行情間拉扯。

林啟超也預期,最快 2024 下半年美國聯準會(Fed)才會走向降息。Patrick Dimick 與林啟超均不約而同提到,在史無前例的暴力升息下,全球經濟依然展現相當的韌性,然而偏向和緩的經濟成長率和較高的通膨恐仍是未來主旋律。

自 2022 年 美 國聯 準 會 (Fed) 啟動 升 息 以來 , 經濟 和 金 融 市 場 展現 了 出乎 意 料 的韌 性 ,Patrick Dimick 認為主要來自於三大面向,分別是家庭與企業的支出、產業的供需,以及市場資金的取得。他推估未來高利環境將延續更長的時間,而經濟成長將趨緩,且通膨數據仍將維持在一定數值之上。在投資策略上,建議投資人採取多元布局的思維以分散風險,美、歐、日三地市場較值得關注。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分析2024年經濟情勢,他表示經濟緩步成長下突顯債...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分析2024年經濟情勢,他表示經濟緩步成長下突顯債券投資價值,股市可望在震盪中走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家電廠搶市 新品連發
下一篇
玉山金改變股利政策後 14家金控誰是下一檔存股神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