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反彈波要看三訊號 法人:短線操作仍需提高風險意識

提要

①量能是否達3,000億元 ②全球股匯債市走勢 ③台積股價站穩521元之上

台股。 (聯合報系資料庫)
台股。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4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台股上周一度面臨跌破「萬六」大關危機,在八大公股行庫護盤下,上周五(27)日站回16,100點之上,但後市是否轉危為安,市場爭論四起。法人認為,台股能否解除破底危機,要看「3,000億元量能、全球股匯債市走勢、台積電(2330)股價」三大訊號,建議短線操作仍需提高風險意識。

當中以量能最具指標性,若台股能於底部區爆量至3,000億元以上、且留下長達逾百點的下影線,或是修正整理期間出現2,000億元以下低量後,隨即出現逾3,000億元且紅K棒逾200點的長紅棒,一旦出現兩種情境任一,代表破底危機解除;其次是引發全球股、匯、債市波動的變數的干擾降低,例如以巴衝突、俄烏戰爭等結束;第三是看台積電股價,要守穩在年線521元之上,則台股跌破「萬六」或年線機率不高。

台股上周五終場上漲60點、收在16,134點,短線上,萬六大關似已是底部區,不過,法人、實戶圈卻普遍認為,行情底部仍未浮現,較保守的法人甚至認為,若全球股、匯、債市持續動盪,恐怕下檔15,817點年線支撐也將面臨挑戰。

法人圈對後市看法保守原因有三,首先,韓、德、法、英、恒生、上證、道瓊、標普等全球主要股市,都已跌破年線,顯示台股位階仍高。其次,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強生當選眾議院議長,由其右派、親川普立場推測,11月17日美國政府面臨的關門危機增加。

再者,以巴衝突持續升溫擴大至中東地區,升高地緣風險,並與俄烏戰爭結合,則原油價格將再度上漲,無疑對通膨火上加油,傷害消費與生產,甚至打破既有的升息路徑預期,進而影響美債、美元走勢,國際資金回流美元資產的壓力更大,台股也將面臨不小挑戰。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萬寶投顧執行長賴建承認為,隨八大公股行庫護盤動作愈來愈積極,上周四買超金額81億元,寫下今年以來單日新高後,上周五再加碼12億元,迄今已連11買,為去年5月18日以來的最長連買紀錄,而下半年以來,買超金額已達1,276億元,顯示政策維持行情在萬六之上的意味濃厚。


延伸閱讀

外資提款賣超台股1,200億 逆勢買超台積電1,684億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億而得啟動競拍、底價60元 暫定承銷價75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