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汽車離不開電!聚焦 3 檔車用PCB股

提要

汽車離不開電!聚焦車用PCB產業

汽車市場示意圖。(美聯社)
汽車市場示意圖。(美聯社)

本文共1503字

理財周刊 文.張仲華

根據TPCA(台灣電路板協會)及工研院資料顯示,上半年經歷去庫存階段, PCB廠商2023年上半年製造產值3,511億元,年減18.6%,其中車用佔比約14.6%,預估2023年全年產值約7,693億元,約年減16.8%,但是看好2024年預估有8.1%的成長。

根據TrendForce對全球車用PCB市場的預測,2023年全球PCB產值預計約為790億美元,相較於2022年減少了5.2%。然而,車用PCB市場有望逆勢成長,這主要歸因於全球電動車的普及率增加以及汽車電子化的發展。預計2023年,車用PCB市場的產值將年增長14%,達到105億美元,其佔整體PCB產值的比重也從去年的11%上升至13%。而到了2026年,預計車用PCB的產值將達到145億美元,佔整體PCB產值的比重則上升至15%。在2022年至2026年期間,車用PCB的產值CAGR約12%。

車用PCB產值成長除了汽車電子化趨勢外,其中電動車也是成長動能之一,首先是純電動車每車平均的PCB價值,約為傳統燃油車的五至六倍,其次是目前車用PCB以四至八層板為主,而自駕系統多採單價較高的HDI板,其價格約為四至八層板的三倍,若未來單價高的產品比重提高,有望刺激產值。

此外,9月14日,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TTEO)與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攜手舉辦「Thai Student PCB Job Fair-泰生PCB就業媒合會」,有鑒於PCB產業鏈因應地緣政治,已有多家廠商於今年計畫赴泰國投資新廠,為協助產業解決泰國新廠急需泰籍人才問題,透過此媒合會嫁接在台泰生的就業需求。從本次活動也可看出,PCB產業近期在東南亞的布局,可望成為新的電路板聚落。

健鼎七、八月營收重返月增

印刷電路板廠健鼎(3044)七、八月營收重返月增。八月營收為55億元,年減1.07%,一至八月營收為383.51億元,年減15.26%,上半年EPS為4.02元,低於去年同期的5.54元。

展望未來,在汽車電子發展與電動車趨勢下,汽車板需要HDI製程的比重提升,而健鼎為HDI製程的領導大廠,有望提高公司在汽車板市場的市占率。

敬鵬七、八月營收重返年月雙增軌道

印刷電路板廠敬鵬(2355)在七、八月營收重返年月雙增,且八月營收達14.85億元,年增0.78%,月增5.38%。一至八月累計營收為108.8億元,年減5.98%。

公司與車用相關產品包括:多層板、HDI、厚銅板(~14oz)、撓折板等,生產基地包括台灣、中國與泰國。

敬鵬上半年營收為79.84億元,相比去年同期,營收雖些微放緩,但是展望後市,下半年營運有望向上,目前力拚泰國廠下半年營運,期待透過良率、人員訓練等調整,提高稼動率,進而提升業績。年初以來股價上漲約四成。

定穎投控八月營收年月雙增

定穎投控(3715)在八月營收年月雙增。八月營收達14.33億元,年增13.2%,一至八月累計營收為100.62億元。上半年營收為73.38億元。因為定穎投控上市於2022年8月25日,八月前不易對照年增減,但是投資人可留意八月以後的營收表現。

第二季以產品別來看,沒有太大的變化。汽車板占比較前一季增加1%,達到約70%,而以技術別來看,HDI占比維持約22%。

定穎泰國廠預計2024年第四季量產。工廠設計是自動化及高度智能化的智慧工廠,技術類別為高階多層板及HDI,含高頻與高速材料的技術,產品應用於伺服器、網通、儲存裝置及汽車。

展望未來,今年預估營收持平或小幅衰退,而2024年仍可能受到景氣影響,但是在高階智慧車載與AI相關產品,可望挹注營收動能。年初以來股價上漲約四倍。

圖片來源:CMoney
圖片來源:CMoney

※理財周刊1206期更多精采文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理財周刊是一本專業的投資理財雜誌,提供多元的熱門財經議題、產業趨勢報導,協助讀者精準挑選適合的投資標的。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勁揚263點重登2萬點 法人:聚焦企業財報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