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7月26日盤前/靜待聯準會升息決議前 台積電、日月光ADR飆高穩住軍心

台股。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678字

經濟日報 統一證券

昨日盤勢

受惠市場預期聯準會升息接近尾聲,美股全面收高,帶動周二台股開高,早盤在AI龍頭股續強下,指數最高來到17,270點。然下半場仍遇賣壓,多檔AI伺服器股獲利了結賣壓出籠。

而權值股中,台積電(2330)回神大漲2%,鴻海切入電動車大漲3.7%;手機類股表現不佳,聯發科、大立光則是下跌1.5%、0.5%。強勢股:辛耘、材料、海韻電、金居、台燿、鴻準、宏碁資訊、明達醫漲停。AI股表現強弱有別,如廣達、緯創、緯穎、光寶科、技嘉開高後虎頭蛇尾,多檔下跌作收。弱勢股:散熱的雙鴻、高力、力致、健策。其他AI類股的金像電、光寶科、緯穎、緯創走勢偏弱。

終場指數上漲165點,以17,199點作收,量能為4,201億元。觀察盤面變化,三大類股全面上漲,其中電子上漲1.1%,傳產及金融則上漲0.75%及0.7%。在次族群部份,以資訊服務、電器電纜及其他電子等走勢最強,分別上漲5.34%、2.77%及2.73%。

資金動向

三大法人合計買超96.66億元。其中,外資買超96.04億元,投信賣超6.83億元,自營商買超7.5億元。外資買超前五大為新光金、東元、鴻海、長榮航、華碩;賣超前五大為長榮鋼、華紙、廣達、欣興、金寶。投信買超前五大為東元、台光電、台燿、金居、技嘉;賣超前五大為華孚、南亞科、大聯大、遠東新、中華。

資券變化方面,融資減1.53億元,融資餘額為2209.34億元,融券增0.4萬張,融券餘額為30.93萬張。外資台指期部位,多單加碼680口,淨多單部位4933口。借券賣出金額為114.6億元。類股成交比重:電子80.82%、傳產17.39%、金融1.78%。

今日盤勢分析

聯準會Fed即將公布新的利率政策,市場預期7月升息一碼。儘管前陣子官員發表下半年偏向鷹派的升息步伐,但近期通膨數據回落。市場將關注周四FOMC會後聲明是否有緩和的措辭。而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回升至2021年9月以來新高,顯示充分的就業也減緩了經濟衰退的疑慮。

台股後市分析如下:第一、台積電宣布將蓋CoWoS先進封裝廠,於銅鑼科學園區預計將投資近新台幣900億元,市場分析主要為了先進AI晶片需要的CoWoS先進封裝廠。由於AI晶片廠輝達(NVIDIA)與超微(AMD)爭搶台積電CoWoS產能,台積電法說指出CoWoS產能將擴增1倍,並預期供不應求態勢要到2024年底才可望緩解。目前的AI 晶片瓶頸在CoWos產能,此舉可望擴充未來台積電AI 晶片量產能力,利好CoWos設備廠包含弘塑、辛耘、萬潤等。

第二、中國24日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提到房地產市場的部分,首次明確表示,中國房地產供求關係發生重大變化,需要調整、優化房地產政策以適應新形勢。在有關房地產的措辭中,刪除了「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句話,並提醒要適應房地產供需動態的「重大變化」,還承諾會活絡各類閒置房產。以上聲明刺激香港股市內需股,昨日大漲766點 4.1%,中國上證指數亦同步上揚2.13%。

第三、台股在台積電法說利空後連兩日下跌但靠著AI類股救援守住月線,而昨日台積電回神激勵指數一度站回17200點重回中多格局。接下來市場仍需等待聯準會的升息決議以及會後聲明。如果不至於過度鷹派,在國際股市維持多頭格局以及國內資金仍舊豐沛下,盤勢將可延續中多格局。

第四、AI主流領軍,搭配生技走强。AI電子股焦點股: 廣達、台光電、台燿、勤誠、技嘉、辛耘等強勢。生技股部份,南光、美時、永昕、保瑞、長佳智能等亦表現強勢。

投資策略

雖然上周台積電法說釋出保守展望,拖累大盤失守短均線;但AI概念股帶頭攻堅,加上昨日台積電重獲資金青睞,指數站回17,200附近。市場將關注7月26日聯準會利率決策及會後聲明,如果不至於過度鷹派,在國際股市維持多頭格局以及國內資金仍舊豐沛下,盤勢延續中多格局機率高。

考量美國經濟持續強勁,消費者信心指數回升至2021年9月以來新高,且中國政策傾向活化房地產等內需產業,研判拉回皆是好買點。持續建議可布局趨勢性類股,如AI及高速運算概念、網通及光通訊、汽車零組件及電動車及生技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外資連二買、ADR 連三漲 台積電再衝800元、市值20.74兆
下一篇
13檔站穩季線股 攻守兼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