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動車將減75%碳化矽!達人破解特斯拉的二手策略:4檔台廠先漲起來

提要

AI軋空秀後上演網通小奇兵

特斯拉(Tesla)。 美聯社
特斯拉(Tesla)。 美聯社

本文共851字

萬寶週刊 投資叫小赫 張文赫

Tesla領頭羊效應 宣告強攻市占率

3月份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宣告「下世代電動車大減75%碳化矽用量!」讓碳化矽大廠股價跌7%,被捧上天的碳化矽,一夕間失寵了嗎?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3月剛宣布減少碳化矽用量,隔天全球車用晶片龍頭英飛凌(Infineon)就宣布併購氮化鎵指標性廠商GaN System,一時之間造就氮化鎵聲勢大漲。

且7/6美股Wolfspeed大漲,宣告第三代半導體有戲了!隔天概念股台亞(2340)、強茂(2481)、漢磊(3707)、廣運(6125)等概念股都強勢起漲。

去年特斯拉的策略就是降價,目的在於搶攻電動車龍頭市場,特斯拉打造輕量級車殼,從華孚(6235)切入特斯拉股價飆至180元窺探一二,接連在墨西哥大舉建置「特斯拉超級工廠」,台商被點兵點將:廣達(2382)、光寶科(2301)、偉創、富驊(5465)相擁建新廠,帶動一波墨西哥狂潮,下一步就是將目標轉移到「電池」上。

特斯拉的高手策略,有可能對碳化矽供應商施加壓力取得降價空間,另外則是藉此謀求新的替代方案就是(IGBT)。

其實Tesla當下用的48顆SiC 金屬氧化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即是取代舊有84顆IGBT方案。因成本考量Tesla欲大砍SiC用量,最具成本效益解方之一即SiC與IGBT混搭。

其中比較有趣的觀察到台亞,近期股東大會還有佈局轉型成功;進第三類半導體事業,將其視為感測元件下一個主力發展的產業,今年更緊鑼密鼓的斥資90億新台幣,全面更新工廠自動化系統,全力拓展氮化鎵,搭配既有的矽產線,成為少數同時擁有3種材料技術的功率元件業者。

此外本業感測元件強項,成為蘋果Apple Watch導入心律、血氧功能的關鍵合作夥伴,積極搶攻醫療等級的非接觸血糖偵測市場,搭到近瘋狂AI+生技,題材不僅於電動車更是多元化。

還有一檔柏騰(3518)股價也是強勢凶狠,因為在去轉型切入碳化矽領域,將收購晶成材料過半股權,為轉型鋪路,投資人不妨注意當集團大刀闊斧積極佈局、公司目光瞄準遠方,可以觀察看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上漲263點 三大法人買超270億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