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漲翻天,特斯拉概念股呢?4檔IGBT車電股動起來,還有2家車燈廠也發債

提要

6月營收創新高 股價飛高高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2391字

萬寶週刊 張文赫 投資叫小赫

Tesla領頭相互效仿

其實Tesla當下用的48顆SiC 金屬氧化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即是取代舊有84顆IGBT方案。因成本考量Tesla欲大砍SiC用量,最具成本效益解方之一即SiC與IGBT混搭。

今年強調主軸為NVIDIA、TESLA,近期投資人都聚焦在「AI概念股」股價漲翻天,散熱、伺服器、機殼概念股都創下天價新高,但別忘了在3月時馬斯克墨西哥建置特斯拉超級工廠,台商呼朋引伴受惠,此外又統一電動裝規格一統江山,帶動一波電動樁新天價。

而近期也受惠Tesla開始活絡的IGBT概念股,因Tesla成本考量而大砍「碳化矽用量75%,提出最具成本效益解方之一即SiC與IGBT混搭,車用IGBT的朋程(8255)、茂矽(2342)、強茂(2481)、德微(3675)等雨露均霑。

IGBT朋程、強茂急先鋒

中美晶持有23%的朋程繼2022年取得茂矽每股38.75元,持股約30.05%,朋程期望藉由茂矽的晶片製造能力,降低外購晶片的成本壓力;未來朋程與茂矽規畫投資10~12億元,設立SiC的生產線希望在2025年完成量產,目標成為SiC的IDM廠(整合製造廠)。

今年朋程又參與私募MOSFET廠杰力(5299)每股99.45元1.5萬張,持股約29.49%,一舉超越原先最大股東華碩(2357),成為最大單一股東,攜手強化車用市場的布局,朋程以48V Mosfet模組、切入Mosfet輕油電混合車(MHEV)的發電機整合啟動方案,受惠產能持續滿載,預計明年第二季前產能滿載,且超高效率二極體與48V MOSFET模組出貨逐季成長,而且6月營收併入茂矽營收5.39億元,營收大進補,目前SiC(碳化矽)化合物半導體則導入旗下2合1電源模組,將對客戶提交樣品,IGBT Module與SiC Module將於 2024年量產,自家開發晶片正與客戶驗證中。

Tesla總是市場領先者,SIC與IGBT混搭方案在Tesla大力推動下,其他的電動廠家想必會爭相模仿效應,屆時IGBT概念股有機會漲一波。

LED靈魂車燈 帶動營收

車款每一個環節都具工業設計造型,尤其車燈造型更是車子靈魂,畫龍點睛所在,新款的LED車燈具節能、輕量化、更潮流視覺造型設計等特性,能替車型流線度大大加分造型,受惠Tesla新規格LED車燈麗清(3346)、聯嘉(6288)營收雙雙創新高,聯嘉5、6月營收差異不大,聯嘉去年宣布接獲約13款國際大廠新車型訂單,今年再取得11款車型新訂單,預計2024陸續量產,第一季EPS0.02元,相較去年獲利衰退狀況,聯嘉用有自我開發能力,屢屢拿下國際品牌訂單,獲利開始轉虧為盈。

而麗清為Tier 1車燈廠客戶之主要合作供應夥伴,且在中國市場開拓新客戶與新訂單,觀音廠則隨著北美車廠釋出機種增加,將擴充第三條自動化產線,預計下半季量化貢獻營收,近年LED車燈滲透率提高,帶動新需求。兩家車燈有趣的地方都是有發行可轉債,其中麗清非常特別的一點就是2021~2022兩年內共發行了三檔的可轉債,應該當時很看好車燈市場才會大舉發債,觀音廠的產線火力全開,可望挹注麗清營收。

RDID智慧生產 需求大增

6月營收創新高的無線射頻標籤韋僑(6417)新建的台中大里新廠已落成啟用,新廠採全面自動化與智慧化生產、導入自動化倉儲;產能有望擴增兩倍以上,韋僑持續鎖定醫療29%、工控及車用市場之外,未來也將加強冷鏈物流產業的佈局。

韋僑目前也是全球首家 RFID 廠商取得 ISO 13485 醫療器材及 IATF 16949 汽車行業品質認證者,韋僑與紡研所合作開發將RFID製作成紡品本身的辨識功能,運用半導體業無塵衣有助管控進出人員,未來人力短缺RFID的需求絕對是有增無減,像是通路零售商、服飾業、醫療、倉儲…等,在倉儲管理中主要解決「出入庫管理」、「儲位管理」有效解決人力不足問題,也提高物品的安全性,而 RFID 在其中就扮演省時、省力的關鍵角色,用最少的人力或不需要人力的介入,也能自動完成辨識,進而大幅提高作業效率,擴廠效應未來勢必挹注營收,投資人可以多加注意。

消費力道回籠「醫美生技」爭奇鬥艷

醫美被稱為全球第三大產業,僅次於航空、汽車,全球每年兆元台幣的市場大餅,價格不斐也趨之若鶩,疫情漸漸解封,退下口罩「美」瞬間為生活必備關鍵。

主要是2023年中國地區經濟正邁入復甦階段,「醫美」扮演了顏值消費回暖關鍵,近年全世界女性、男性顏值困惱人數增多,對於顏值改善消費不手軟。醫美需求回春在玻尿酸廠科妍(1786)6月營收也寫下歷史新高,為醫美及骨科醫療需求大增,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已取得烏克蘭國家關節腔注射劑產品銷售,且科妍受惠關節腔注射劑、皮下填補劑及防沾黏等3大主力產品成長,全球市場規模CAGR大概在8-10%,第一季營業利益年增156.6%,EPS0.50元創下歷史新高,也大舉進軍海外擴展壯大商機。

台耀新品供不應求

另兩檔生技概念股,在原料藥與 CDMO需求下,6月營收也創新高,台耀(4746),主要受惠於膽固醇磷酸鹽結合劑市場需求強勁,已與歐洲客戶簽訂五年長期合約,且每年供應量至少提升2成穩健出貨;中國地區也開始量產出貨;針劑CDMO業務熱絡及用於治療乳癌注射劑,海外龐大需求,產能達100%,隨著與歐洲客戶簽定長約,目前也正在增設 120 噸新產線,預計第四季投產後產能滿載。

子公司台康生(6589)第二個乳癌生物相似藥 EG1206A,在歐洲執行的一期臨床試驗數據達標,且母憑子貴激勵股價飄升。台耀治療乳癌的注射劑Eribulin Injectable在今年第1季取得國內藥證,在6月更拿到台灣健保支付,後續有銷售分潤金入帳,後續CDMO業務成長動能讓營收大進補。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上一篇
睽違27周三大法人聯手買超 台股2萬大關失而復得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