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銅箔基板CCL重返榮耀創天價,AI伺服器需求增,4檔PCB廠Q3題材總整理

提要

銅箔基板CCL重返榮耀創天價

台股。本報資料照片
台股。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187字

萬寶週刊 投資叫小赫 張文赫

隨著全球伺服器需求驟增,NVIDIA領頭引發了一股「伺服器風潮」。在AI的強大需求下,伺服器的升級已成必然,進一步提升了PCB的潛在市場。

在這樣的趨勢之下,去年受全球消費性電子需求疲軟,使得台股電子產業景氣低迷,隨著NVIDIA風潮再起讓全球掀起伺服器浪潮,台廠PCB廠對於100G規格的交換器、都具有不俗的實力。

NVIDIA對伺服器規格的提升,讓PCB和HDI零組件需求進一步增加。新規格的產品將需要更多的高階HDI來加快運算和提升網速。

在此環境下,台灣的PCB和HDI產業體現出明顯的競爭優勢,台燿(6274)以其領先的技術,以及銅箔基板的應用,帶動了台光電(2383)和金像電(2368)的發展。而金像電作為全球雲端伺服器的領先製造商,其高階產品可能需求達20層以上的板子,進一步提升毛利。

健鼎(3044)作為全球第三大HDI板供應商,儘管並非領頭羊,但依然搭上了這股新規格的新機會,成功切入未來的AI伺服器產品市場。預計在伺服器預期,隨著INTEL Eagle Stream 處理器開始放量增加營收,將帶動高階伺服器的高毛利營收。

加上有價值投資者的撐腰,沒人能預知AI伺服器的趨勢將能持續多久?但是隨者AI電子五哥及三達創下天價,封口浪尖上二線也漸漸出頭天,打開市場的想像空間。

健鼎的主要產品是伺服器/網通、汽車、DRAM/SSD,分別占了21.1%、29.6%與18.5%的營收比重。儘管今年上半年有雜音,但隨著去庫存化還有開發能力,預期下半年在伺服器、車用以及記憶體等產品的出貨帶動下,營收將有所回升。健鼎作為AI伺服器市場的一份子,具有產能優勢,且在技術上也是頂尖的,客戶已陸續進行產品驗證,預計第四季開始有營收貢獻。

台燿(6274)正積極迎接規格升級的商機,聚焦Server新平台規格提升的趨勢。在當前的CCL市場中,台燿、台光電都是不能忽視的重要角色。

目前,多數PCB大廠已鎖定東南亞為布局地區,其中,像是泰鼎、敬鵬、競國等台灣公司都已在泰國設有基地。同時,PCB上游材料廠也進行了相應的布局,此外,聯茂、台燿也已分別在泰國投資新設廠。

至於台光電,則仍在東南亞的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等地進行評估,積極拓展海外產線。AI伺服器對高階銅箔基板材料的需求激增,使台燿第二季的合併營收達季增率2.85%。隨著高階產品逐漸增產,明年將逐步開花結果,台燿正有許多產品進行關鍵認證,將大大助推台燿在AI伺服器市場的表現。

台燿目前在中國的擴廠工程已告一段落,並匯回海外的資金21億元。由於海外盈餘匯回稅率高達20%,使單季稅後虧損為2.06億元,每股淨損為0.77元。儘管如此,高階新材料的出貨已開始,在AI伺服器建置潮的推動下,台燿的表現仍值得期待。

投資叫小赫-張文赫LINE粉絲團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開盤漲12.96點
下一篇
世界旗下益芯科 拚年底前掛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