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PI低於預期、但台股爆2年大量...郭哲榮:我看到了3個警訊

提要

CPI低於預期 但台股爆2年大量 會是警訊嗎?

台股。報系資料照
台股。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110字

摩爾投顧 分析師 郭哲榮

美國在昨晚(7/12)公布最新的CPI通膨數據,報3.0%,已經連續12個月下滑,並創下26個月新低。持續下滑的通膨數據讓美股大漲,那斯達克和標普500指數紛紛創下波段新高,台股今天(7/13)盤中也一度大漲261點,但尾盤漲幅收斂,最後只收漲99點,並爆出了近2年最大的成交量4648億,這會是一種警訊嗎?接下來,我會告訴大家三個不同警訊,為什麼我認為台股接下來可能會轉震盪。

台股之所以能夠快速漲回萬七,有很大一部分是CPI數據低於預期的功勞,而我也在本報的專欄多次提及此事,有興趣的讀者們,都可以翻翻我過去的文章。

而就是這關鍵的CPI數據,依照目前美國克里夫蘭聯儲的預期,下個月要公布的7月份CPI,會來到3.35%。很不幸的,比本月份的3.0%還高,很有可能反轉連續12個月下滑的紀錄。

如果通膨數據沒有持續下滑,美國聯準會就會有理由繼續升息,這對股市來說,並不是什麼好消息,所以,接下來的行情,有轉為震盪的可能性,這是第1個警訊。

另外,不只台股成交量爆量,我近期解盤影片的點閱率,也有持續上升的趨勢。一般來說,我每天平均的影片點閱率,大約都維持在6、7萬左右,但近期已經連續好幾天,觀看數都暴增到十幾萬。

我曾經做過研究,台股的漲跌和點閱率是有相關的,只要點閱率飆高,台股通常都會出現反向轉折,而這,就是第2個警訊。

最後,我今天解盤影片的直播人數,在線觀眾一度超過2700人,也是爆出了近一年的大量。順帶一提,我上一次的直播人數高峰是5000人左右,出現在貨櫃三雄飆漲的時候,長榮陽明都漲到200元以上,萬海更是突破300元。

當然,這些價位是很多人心中永遠的痛,因為沒過多久,貨櫃三雄股價就出現反轉,變成貨櫃三狗熊。現在這3檔股票,沒有任何一檔股價超過100元。這就是第3個警訊。

這3大警訊,並不是要嚇大家行情會轉空,行情的逐漸升溫,是台股要上萬八之前的必經之路。但是,股市沒有在天天上漲的,現在的確出現初步的過熱跡象,而且,反指標的大摩最近也由空翻多,所以,我認為台股接下來的行情會趨於震盪。

這種時候,休息一段時間也沒什麼不好,但要記住,就算台股有拉回,也只會是多頭的拉回,而不是空頭的走勢。而拉回就是一個找買點的好機會。

最近,要謹慎觀察成交量有沒有進一步擴大,如果是空手的人,先觀察一個禮拜後再動作,會是個好選擇!

郭哲榮分析師 投資長官方Line@群組 (ID:@s178)

郭哲榮分析師 投資長官方Telegram群組 (ID: @a178178)

郭哲榮分析師 投資長官方Youtube頻道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摩爾證券投顧為業界頂尖投顧機構,擁有20位分析師以上陣容,成為市場最龐大最優秀團隊,實現「More Rich」、「富上加富」的品牌核心價值,堅持誠信及嚴明的投資紀律,致力幫助投資人創造豐碩獲利佳績!

上一篇
航海王回來了?陽明漲停亮燈 獲三大法人買超6萬多張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