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第三代半導體股價再起 這3檔概念股業績傳利多?

提要

6月營收創新高 閎康股價飛高高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65字

萬寶週刊 張文赫 投資叫小赫

高規格晶片讓第三方半導體檢測被倚重,隨著AI NVIDIA應用的迅速崛起,瞄準伺服器市場成長趨勢,台灣半導體跟著台積電一起成長。

在中美貿易戰以後,中國扶持自家的半導體供應鏈但中國半導體還不成氣候,所以不停的測試及拉攏台廠,受惠AI高規格晶片檢測概念股股價隨旋風起漲,半導體檢測龍頭:具有AI晶片所需完整的分析能力,又掌握成熟的HPC晶片失效分析和電路修補技術,大陸想精進AI發展,因此閎康(3587)抓住契機大舉進軍中國,又搭上NVIDIA旋風,受惠高階封裝帶動各項檢測分析需求提升,使得營收創新高。

在去年中美大戰半導體禁令,閎康被這道禁令股價吞了幾根跌停,閎康重點在於材料檢測分析,良率調校的優劣將影響客戶採用度,也因為穩定的品質所以股價回籠。

公司長期都是跟頂尖國際大廠和OSAT緊密合作,對於2.5D及3D先進封裝技術,閎康去年看準需求商機大規模資本支出,主要因客戶需求是實驗室添購設備拓增服務,因全球客人需求,日本熊本實驗室在7月起營運,預估下半年貢獻5~10%營收。

且近期的「第三代半導體」股價絕地逢生再起,應該會帶動起一波營收。閎康為領先巨頭,主要積極建立專利門檻,總專利數超過100項優於同業,取之專業讓自己不被輕易取代。

台積電大單挹注扶持新製程檢測新夥伴:汎銓(6830)具備全面的分析檢測能量,去年擴大資本資出,大量引進最新型材料分析設備,積極擴增專業分析人員,公司專注深耕材料分析(MA)業務,而且評估至去年底已取得多項重要材料分析發明專利,6月營收為1.71億元,創下新高。

隨著半導體相關客戶材料分析委案熱絡,汎銓已啟動擴大材料分析業務版圖,目標整個新竹廠區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最大材料分析基地,也積極布兩岸專業人才建置與培訓,深化材料分析關鍵專利佈局,以及檢測分析工法改良之競爭利基。

去年底ChatGPT橫空出世,大量訓練算力需求,加速生成式AI的應用,相關科技巨擘大廠紛紛投入AI伺服器的技術開發,宜特(3289) 主要運營半導體檢測、車用電子、加上加速生成式AI的應用;也跨足PCB廠的半導體檢測市場,提供多項化垂直整合的服務,這三家半導體檢測廠營收屢屢創新高,投資人可以關注宜特大戶持股變化,

宜特的股價從87元漲到118元,營收屢屢創下新高,第一季繳出1.31元好成績,去年5.33元,依如此成長動力,年度營收已連三年改寫紀錄,去年第4季業績更攀上單季新高,投信積極大買,股價後市可期。

投資叫小赫-張文赫LINE粉絲團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上一篇
三大法人買超台股270.84億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