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操盤手看台股:AI股整理再上,還有誰可留意?

提要

操盤手看台股:AI股整理再上,還有誰可留意?

台股。(美聯社)
台股。(美聯社)

本文共1125字

摩爾投顧 蔡正華分析師

連日大漲的台股,由於部分獲利賣壓出籠,特別是漲幅較大的AI股,行情震盪加劇,指數終場下跌13點,以16622點作收,K線收小黑K。由期貨來觀察大盤,台指期率先回補去年6月的向下缺口後,行情維持高檔震盪,多方仍然試圖挑戰去年6月初的反彈高點,目前位置約略在16755點。

短線上,台股漲跌持續受到台積電的影響,當台積電漲勢停滯時,台股攻勢就受阻,這是正常現象,因為台積電占了台股權值逾26%。當前行情持續觀察去年6月初高點16811點位置,由於該處是去年6月的台股重要頸線位置,越是逼近該位置,行情震盪加劇越是難免。

以盤面結構來看,週二行情中,儘管指數小跌,但是個股賣壓進一步湧現,上市的上漲家數332家,下跌家數531家,而上櫃的上漲家數258家,下跌家數460家,顯示漲幅較大的個股賣壓正在增加,股價當然也震盪加劇,與前一天上市的上漲家數600多家,下跌家數200多家,氣氛明顯不同。

本波由於個股之間漲得快,跌得也快,若以傳統技術分析來看,一不留神就會迷思在K線圖上,僅能事後解析,而無法進行實戰交易。

這背後原因就在於部份股票的資金動能不足,資金普遍集中在AI一線股,特別是台積電,無論是政策概念股或AI二線股等,近日都無法取得足夠的量能,進而滾量上攻。

故當看到K線圖變好看時,其實已經漲了一段,接近短波的相對高點;反之,當看到K線圖變難看時,其實已經跌了一段,接近短波的相對低點,這時再想要出場,自然就容易追高殺低。

此時的操作反而要進一步觀察資金流向,觀察是否有新族群竄出,或是承接拉回的強勢股,然後適應行情的階梯式上攻。

儘管AI人工智慧股漲多震盪,但是主流仍然明確。輝達執行長黃仁勳現身聯發科記者會,雙方確立結盟,進軍車用市場,週二聯發科股價就大漲。至於IP的世芯、M31,伺服器的廣達、英業達,PCB相關的金像電、台光電,伺服器零組件的勤誠、晟銘電,顯示卡的撼訊、麗臺,AI機器人的廣明等股價也維持相對強勢,顯示由於AI趨勢持續,資金即便進行轉移,也會設法留在泛AI生態鏈中,故拉回的AI股,後續要留意。

至於先前提過的裕隆集團,今年走出防疫保單拖累後,營運明顯成長,如裕隆、中華、江申等各擁題材,近日股價也強勢,也帶動汽車族群如和泰車、耿鼎等走強,後續觀察續航力道,同時觀察車用族群能否跟進。

另外,近日同樣提到的大同集團,大同、大世科、精英等,近年往儲能及充電樁領域發展有成,股價也屬強勢,顯示市場認同其轉型方向,後續發展也可留意,更多盤面機會可鎖定Line@粉絲團。

Line@頻道:https://lin.ee/om1quOp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摩爾證券投顧為業界頂尖投顧機構,擁有20位分析師以上陣容,成為市場最龐大最優秀團隊,實現「More Rich」、「富上加富」的品牌核心價值,堅持誠信及嚴明的投資紀律,致力幫助投資人創造豐碩獲利佳績!

上一篇
億而得啟動競拍、底價60元 暫定承銷價75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