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群益曾炎裕 挑AI供應鏈

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本報系資料庫)
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241字

經濟日報 記者 黃力

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表示,人工智慧AI議題近期受到關注,4月迄今的科技巨擘法說會都在講AI,臉書Meta、Google母公司Alphabet、微軟和亞馬遜等四家公司總計提到168次AI,顯示這項變革性技術將改變產品、服務、營運策略與產業生態。

微軟在法說會提及AI共50次,微軟至今已投資Open AI 100億美元並承諾將持續投資,市場關注其AI-bing瀏覽器將出現爆發性成長,市占率若從3%增加到10%就是三倍成長!整個OFFICE套裝軟體也要加入AI功能,將是微軟市值挑戰蘋果的競爭武器。

Google執行長皮查伊提到68次AI,他表示Google產品更新加入「深度運算科學和AI」,雖然3月推出的聊天機器人Bard企圖挑戰ChatGPT被認為過於倉促,但5月10日的Google I/O 2023開發者大會展現生成式AI應用,Gmail、Google Maps、Google Photos等產品全數導入AI,帶動Alphabet股價大漲。

Google展示AI領域開發的最新大型語言模型PaLM 2,該模型擅長數學、軟體開發、語言翻譯推理和自然語言生成,PaLM 2使用Google自研AI晶片運作更有效率,能使用20多種程式語言以及100多種語言。

Meta同樣看好AI,法說會提到47次AI,執行長札克伯格稱Meta正在使用AI為Instagram用戶打造「視覺創作工具」,AI基礎設施是近年支出的「主要驅動力」,他完全忘記「元宇宙」,而AI題材加上裁員導致Meta股價大漲。

亞馬遜宣布將開發聊天機器人的語言模型,持平而言,亞馬遜開發人工智慧,比過去幾年轉投資電動車、太空火箭更能鞏固其電子商務領先地位。

蘋果CEO庫克則表示人工智慧有巨大潛力,會持續把AI整合到產品線裡。

另外,IBM預告7月發布下一代企業級AI開發平台「watsonx.ai」,提供支持傳統機器學習、新型態生成式AI功能的基礎模型,給予企業簡易使用介面進行自我訓練、測試調整。企業數據有些是敏感的且不可分享的,所以企業需要公有雲也需要私有雲,生成式AI將推動更多混合雲的需求。watsonx平台將鑲嵌在IBM企業服務架構裡。

台灣IC設計雙箭頭是創意(3443)與世芯-KY。AI應用需求強勁,系統及品牌大廠開發客製化特定應用積體電路(ASIC),下半年成長動能轉強,具有台積電5奈米及3奈米先進製程、InFO及CoWoS先進封裝等技術奧援。

2022年台灣伺服器系統半成品與零組件整體產值1.8兆元,占全球約九成。TrendForce在3月報告預估全球伺服器整機出貨成長1.3%,台灣伺服器產業傳統戰場是板卡、組裝與代工,今年的焦點在於AI伺服器與散熱。

投資錦囊

電影《關鍵報告》裡呈現的智能家居、觸控螢幕、手勢辨別、AR、VR、無人車、面部或眼球掃描等技術都已實現,預測未來的系統也快速發展,高速運算主導未來科技。全球科技發展焦點就是AI,今年企業所有資本支出都可節省,唯有AI設備要增加,否則未來失去競爭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上漲263點 三大法人買超270億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