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碳權交易所延到9月上路 環保署年底修訂子法

本文共71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碳權交易所上路時間,從原訂7月、再往後延到9月。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說,要成立碳權交易所需送董事會,但因來不及送證交所5月董事會,因此從7月成立時程再往後延,最快是第三季底、9月底前上路。

據證交所原先規劃,7月成立碳權交易所後,第一階段是替國內企業、代購國外碳權,等於碳交易所扮演「批發商」角色,可降低企業買國外碳權成本。

第二階段,再等環保署在年底修訂子法,確定碳費、減量額度交易限額等規定後,明年碳權交易所才會有國內企業進場交易。

立委邱志偉今在財委會上質疑,「碳權交易」按照國際邏輯來看,應該是最後手段,前面應該要先完成碳盤查、減碳目標、碳費徵收,但是,現在反而是碳權交易所要先問世,很容易淪為詐騙、吸金溫床,甚至相關交易變成投資新標的?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會成立碳權交易所,主因是國內企業想買國外碳權,希望透過碳交易所用代購方式處理;他直言,綠色金融或綠色投資,在國際上本就是一個投資標的。

邱志偉認為,成立碳交易所需有相關配套措施,需完整、公開、透明,否則容易淪為詐騙溫床,是否已經確定7月上路?

林修銘說,那時是說最快7月成立碳交易所,當時是有幾個版本,但若7月要上路的話,勢必5月要提證交所董事會,但目前來看有點來不及,現在最晚是第三季底、就是9月底。

碳權交易所將扮演平台角色,將國外碳權商品放在平台上提供企業在平台交易,至於未來要提供哪些碳權商品,證交所也正積極和環保署商議中,需由環保署確認,因此無法趕及在5月送證交所董事會通過。

碳權交易所成立,還會做「碳諮詢」服務,主因是國內外的碳權資訊太多,多數台灣中小企業戶對碳權有很多疑慮、也擔心詐騙,因此未來最重要的是,將建立碳權諮詢和推廣碳權交易知識,配合民間企業一起來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Live直播看這裡/研華半夜11點半召開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