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碳交所明年增資 擬引進金融機構

提要

林修銘兼任董座 初期資本額5億~10億元 證交所持股過半

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將兼首任碳交所董座。
記者蔡靜紋/攝影
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將兼首任碳交所董座。 記者蔡靜紋/攝影

本文共731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因應2050年淨零轉型國家政策,將成立臺灣碳權交易所。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昨(24)日證實將兼任首任碳交所董座,公司最快7月底成立,初期資本額5億~10億元,證交所持股過半,氣候變遷法相關子法出爐後著手規畫國內碳權交易,將辦理第二階段增資,屆時將有金融機構參與。

立委院財政委員會昨天到證交所視察F4(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集保公司)業務,立委羅明才、賴士葆問及碳交所事務,林修銘表示,臺灣碳權交易所成立的第一要務,因碳權交易不是金融商品,不是跟國際競爭,是幫助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政策目標,扮演催化劑角色;第二個任務是滿足國內企業減碳需求,符合國際碳排規定,使企業產品持續行銷全世界,第三是提供碳諮詢服務。

林修銘表示,碳交所主管機關是環保署,交易標的將是通過環保署認證的碳權,國內已有七家認證機構,業務初期將從國外碳權開始,國內部分有待環保署研議氣候變遷法相關子法年底出爐後著手。外界關注臺灣碳權交易所預估成交量,林修銘表示,目前還很難估計所需的數量,因據調查,很多國內企業的答覆是「有需求,但量難估。」

基於交易碳權採取「先外後內」,依籌設小組規劃,碳交所設立資本額至少須5億元起跳,暫規畫5億~10億元,證交所持股比率將超過國發基金,等到國內碳權交易規定出爐,交易所取得執照後規畫,將辦理第二階段增資,屆時可能會有金融機構等其他投資者,增資案將在明年辦理。

碳交所目前設立地點未定,考量成本,排除設立在台北101大樓,另一可能腹案為證交所城中大樓。估計至今年底的人力需求約十餘人,除部分由證交所調任,尋找具有碳權知識專業、交易人才、碳諮詢相關等三大類人才為主,碳交所總經理人事尚未拍板,外界推測可能由證交所副總經理派任。


延伸閱讀

證券F4將升級國安設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對岸釋旅遊善意 長榮航、華航帶量漲逾4% 星宇增資股出籠股價下跌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