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群益曾炎裕 指數續整理

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本報系資料庫)
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79字

經濟日報 記者 黃力

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表示,4月下旬美國金融市場上演財報魔術:今年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市場對企業財報預期低,結果S&P500上季財報優於預期公司比例達89%,是「標準太低而不是獲利好」,和2022年第1季恰成反比:比較低的預期就不會引起全面性減碼賣壓,呈現個別表現。

財報優於預期易激勵中長期投資機構加碼拉高作價大漲,例如微軟;而不如預期時會因籌碼鬆動對股價產生衝擊,例如特斯拉。更重要的一點是人工智慧AI備受市場高度期待:微軟大漲主因是宣稱新投資OpenAI數十億美元,開發新版Bing和Microsoft 365;臉書(Meta)則宣稱更積極投入人工智慧領域,去年此時宣揚元宇宙導致市值腰斬,今年靠AI和裁員股價大漲。

目前全球關注美國債務上限。4月26日美國由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以217票對215票通過美國債務上限增加1.5兆美元,將使美國2024年3月31日前不會違約,附帶條件是削減4.8兆美元預算,彭博分析這是麥卡錫重大政治勝利,也加劇了與美國總統拜登的對立,因為白宮和民主黨眾議員都堅持提高債務上限不應該有附帶條件,該法案將無法在由民主黨主導的參議院過關,拜登也表態不贊成,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回應共和黨做法只會「更危險地接近」歷史性債務違約,而這會撼動全球的市場和經濟。

如果眾議院不提高債務上限,美國財政部6月初至7月底就面臨債務違約,2011年債務上限僵局曾導致美國政府信用評級被條件增加借貸成本,對投資造成衝擊,這才是真正的朝野亂鬥,危及全球金融市場。

台股基本面第2季比第1季差:科技大廠法說台積電(2330)預估第2季谷底而下半年復甦;南電表示第2季清庫存第3季恢復成長;庫存調整科技業包括ABT、IC設計、NB、PC、手機,聯發科更反應手機消費電子與中國大陸市場低迷。未來蘋果將擴大印度內需市場,非蘋手機供應鏈庫存持續增加。

此外,原物料產業庫存去化緩慢:大陸鋼鐵需求疲軟導致生產放緩,澳洲第1季鐵礦砂出貨成長15.4%,鐵礦砂供需失衡價格下跌,造成鋼鐵報價逆勢下跌,也是經濟成長趨緩的現象。

台股內資股不受指數震盪影響:指數受半導體景氣與台積電股價漲跌影響大,但內資投資或操作台股時,並不希望台積與指數大漲提高操作難度,指數溫和震盪才有利類股輪動。

各類股多空變數不同,半導體下跌沒引發全面賣壓,儲能能源、軍工、部分生技股都持續多頭格局,特別是法人持股低的中小型股。

投資錦囊

加權指數受制科技股景氣復甦慢,但資金豐沛推升題材股輪動盤堅,科技股成交量則將持續下降盤跌。5月指數上攻前,前波低點3月16日的15,186點的保衛戰,則牽動多頭信心消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上漲263點 三大法人買超270億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