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信陳豊丰 砍價潮啟動

中信證券投顧總經理陳豊丰。(本報系資料庫)
中信證券投顧總經理陳豊丰。(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27字

經濟日報 記者 黃力

中國信託證券投顧總經理陳豊丰指出,美國首季財報季到目前為止進行過半,S&P500已經公布財報的公司中有八成獲利優於預期,主要是依靠大型企業及非科技產業的營運調整效率,裁員也有助降低成本,例如從已經宣布的數字來看,亞馬遜2.7萬人,臉書1.5萬人,谷歌1.2萬人,微軟1萬人,但是部分大企業營收有比預期好,是獲利優於預期的主因,顯示美國經濟仍然有韌性。

觀察S&P500的獲利預估,相較於去年,今年獲利平盤,大致上而言的產業主軸,就是下半年持續消化庫存,今年第4季會較好,以科技業來看,供應鏈對明年第2季有較樂觀的預期。

肇因於美、中限污法令加強推動,電動車滲透率將在下半年加速提升,總是走在市場前緣的特斯拉帶頭降價,在最大電動車市場的中國大陸車商也跟進,油車及電動車一起降,更直接驅動供應鏈大砍價,以降低造車成本,其中SiC被馬斯克點名要降低75%使用量,造成主要功率半導體廠商股價重挫,如SiC基板廠Wolfspeed,產業並傳出德儀殺價動作由汽車部件至消費、通訊部件一併啟動,為了奪取市占率,儼然一部汽車產業飢餓遊戲正在上演。

AI成為顯學之後,「AI伺服器」也成為投資人朗朗上口的熱門關鍵字,以NVidia DGX AI伺服器為定義,那是一台伺服器插八張GPU(繪圖晶片)卡,許多台如此伺服器在同一個區塊內,一起作用進行AI的推論與訓練,而時下某些研究報告將存在已久的,每台僅插一張GPU卡也算做AI伺服器,似有魚目混珠之嫌;同時,AI伺服器將取代許多一般伺服器,微軟調整第2季訂單不無合理之處;另外亞馬遜已經說出雲端業務成長放緩,微軟和臉書增加AI投資的錢將被誰賺去,GPU、HBM(高頻寬記憶體)、SSD(固態硬碟)、散熱和空調、用電料想為大宗,伺服器廠商的份額需要精算一下。

在電動車普及率拉升的趨勢下,我們預期原油價格難漲,而電價為於上升趨勢,因此綠能、創能、儲能、節能是長線趨勢。特斯拉發表Model 3、轉型為能源公司,是下半年開始的大戲。更多的AI應用將體現在企業數位化及智能製造,微軟是企業數位化很好的例子,工業電腦是智能製造的最佳例子,產業龍頭的評價將提升。

我們仍看好記憶體的趨勢,尤其在三星宣布減產後。因為NVidia GPU昂貴,大客戶紛紛計畫自行開發晶片,有利於台積電(2330),及IP設計公司長線趨勢,但要留意中國大陸客戶的訂單波動以及美國公司的競爭。觀光產業若能長線與國際接軌,甚至有助國家安全,值得重點關注。

投資錦囊

台積電雖成長放緩,但目前股價應已具一定的穩定性,市場資金流向其他股票,台股長出群山,未必不理想。即使美國經濟下半年的衰退為暫時,在眼下的環境背景下,投資人還是應該留意供應鏈殺價風潮是否擴大蔓延,控制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三大法人買超台股270.84億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