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碳權交易所 最快年中成立

提要

證交所將與國發基金合設新公司 林修銘兼任董座呼聲高 相關交易規劃「先外後內」

證交所。本報系資料庫
證交所。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45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廖珮君、翁至威/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提出成立碳權交易所的政策,臺灣證券交易所將與國發基金在今年中將合資成立新公司「臺灣碳權交易所」,董事長由證交所董座林修銘兼任呼聲高。依現行規劃,新公司將由證交所主導,碳權交易是「先外後內」,先由國際碳權交易開始。

國內碳權交易部分,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說,根據規畫,將以「減量額度交易」,也就是環保署會對每一家企業設定一個減量額度,企業排碳量低於該額度時,可將多出的排碳量拿出來賣,反之則去購買碳權。

為避免台灣成立碳權交易所後,企業「只買碳權、不自己減碳」,張子敏說,環保署會對各企業買國內外碳權做限額且需認證,最終仍希望企業自己減碳。

對於人事、證交所與國發基金股權比率,林修銘昨(20)日表示尚未定案,但新公司將由證交所主導。他進一步表示,臺灣碳權交易所是由環保署委託金管會,再授權證交所營運,將成立一家新公司,預計今年中或8、9月完成設立登記,相關細節正籌劃中。

林修銘指出,證交所去年便針對碳權交易平台成立專案編組,期間參訪日、韓、星等交易所就相關議題交流,今年1月立法院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後,與環保署、證期局組成工作小組定期討論,持續與國發會、經濟部、環保署及金管會等相關單位統籌規劃,未來將持續蒐集智庫建言,拜訪工商團體、環保團體聽取意見。

林修銘表示,設立臺灣碳權交易所,希望協助企業達成2050淨零排放國政策,協助企業在碳盤查後產生的碳權可以出售,創造減碳誘因且興利,激勵低碳、綠能科技創新;另外也藉由碳權交易增加國際間交流與合作,企業可透過臺灣碳權交易所採購較便宜碳權,創造經濟、環境和社會效益。

臺灣碳權交易所主要業務將包含國內碳權交易、國際碳權買賣及碳諮詢宣導服務。國內碳權部分配合環保署法規建置國內碳權交易平台,國際碳權將依國內企業需求與國際認證機構洽商合作,協助國內企業降低減碳成本。

證交所積極研究如何與各國碳權結合、認證;另針對國內碳費課徵、國際碳邊境稅實施及供應鏈碳中和等議題,將提供相關諮詢及宣導服務,以緩解企業碳焦慮。

延伸閱讀

逾500廠家將被課碳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今日最夯股/陽明絕地大反攻 法人預測全年EPS有多好?
下一篇
工業電腦今年營運 拚全面反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