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買A股比定存好? 陸媒稱部分A股股息率高過5年期定存利率

本文共616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A股雖然在上周大幅反彈並收復2900點失地,但仍需要股民入市加持。券商中國報導,貴州茅台的股息率為2.75%,長江電力的股息率為3.54%。而各大銀行5年期整存整取的利率僅為2%。報導稱,當前A股部分公司比其他大類資產具吸引力。但外界認為,民眾擔憂A股風險,認為存銀行依舊保險。顯示要恢復對A股信心仍須一段觀察期。

報導整理出一批千億市值藍籌股股息,包括格力電器當前股息率為5.94%,美的集團股息率為4.35%、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的股息率均超過3.8%,陝西煤業和中國神華的股息率均超過7%。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大市值A股的巨頭公司主要以能源、基建、電信、食品飲料、家用電器等基礎性產業為主。

報導還稱,如果一個生意具有永續現金流性質,當它的股息率遠超過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且該項生意因具有提價能力可以保持與宏觀經濟同樣的增速時,這樣的生意是有價值的。

截至26日收盤,大陸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為2.5%;另一方面,隨著2023年末國有銀行和股份制銀行存款利率再一次下調,大陸市場上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定存利率已跌至2%附近,一年期定存則徘徊在1.5%左右;此外,為了緩解息差壓力,2023年內商業銀行已啟動三輪「存款降息」。

但儘管利率不斷下調,民眾存款定期化趨勢愈依舊明顯,尤其大陸國有大行的存款規模呈兩位數增長,其中定期存款增長迅速。2023年末,工行、建行、農行及中行等四大行合計個人定期存款較上年同期上漲23.9%,單位定期存款年漲60%。

在大陸官方釋出多項政策利多後,A股23日以來連續上漲。圖為山西太原一證券交易所。...
在大陸官方釋出多項政策利多後,A股23日以來連續上漲。圖為山西太原一證券交易所。(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央匯金第一季度加大ETF購買步伐 以提振股市
下一篇
五一節前資金偏緊 陸股箱型盤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